2017年義工培訓課程 – 提升義工素養 克盡本份 以身作則

覺毓法師以幽默輕鬆手法教導義工提升素養。(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人間社記者陳郁芸香港報導】  「提升義工服務,代表我們學佛的涵養」,7月25日,香港佛光道場義工培訓課程,160多名義工出席。覺毓法師主講「提升義工素養」,開宗明義,「上課為了凝聚共識,學佛往上提昇改善,否則沽名釣譽,做表面功夫,浪費時間」。

「佛陀成道之後做了50年義工,行腳度生,說法傳教,提升人的精神世界」,星雲大師教導義工六事,包括當義工不是「我歡喜」或「不歡喜」、做不請之友、健全自己的個性、行四攝法、以服務為樂、做義工的義工。覺毓法師詳細解說義工的意義、價值和責任,指出「穿上義工制服,任道重遠」。「佛光義工品牌是給人歡喜」,覺毓法師笑談間教導義工提升素養。佛教是最能夠尊重和包容的宗教,世間有佛教就有和平,因此大家要有使命感,接引更多人入佛門。進來道場的人都是貴賓,義工要注意自己的習氣,維護常住的名聲,加強服務對象對佛教的信心和歸屬感。義工行八正道,正語尤其重要,慎言守份,說話柔和,切勿盛氣凌人。覺毓法師一再提示義工要開放胸襟,「把利他無我的精神成為自己性格的一部份」。

義工為法而來,常住第一,承擔責任,克盡本份,經驗傳承。大師說,「義工是佛門的天龍八部,是來護持道場的各種善神。服務是快樂之本,不但自己做義工,更要鼓勵大家來做義工。最重要是“要人家來做義工,必須先做義工的義工”」。

覺毓法師模仿義工行為動作,提示要收歛,維妙維肖,不時引來哄堂大笑。法務組義工譚佩儀表示法師講解生動有趣,讓她更明白做義工需調整好自己心態,不怕批評才能自我提升。同組義工曾慧儀了解到做義工要有同理心,才能有好的溝通和服務質素,而從其他人的習氣和不足中能看到自己,改變自己。

培訓課程凝聚力義工共識,服務往上提昇。(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義工開心學習。(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