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義工培訓課程 ─ 談義工情緒管理 健康心境 轉念提昇

如菴法師主講情緒管理,找出情緒的源頭。(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導】 7月28日,香港佛光道場義工課程,如菴法師主講「談義工情緒管理」,指導義工正確地處理情緒,以智慧和正面的態度面對在服務中遇到不同的境界,135位義工出席。

如菴法師開示,情緒沒有好壞之分,只是個人的心理反應而有所分別。佛教分析,人是五蘊和合而生,其中感「受」是情緒的源頭,「受」來自個人的思維模式和價值觀。開始時,「觸」境生情,情境引發感「受」。迷昧於覺受,順自己的意生起樂受,反之苦受。當有愛惡的想法就會做出種種的行為,加深偏見與執著。情緒感受生起的過程都是由於以自我、也就是我執為中心。

如何把情緒管好?如菴法師講述星雲大師初出道時,被老師批評所寫的文章,大師心懷大志,沒有氣餒,心想「终有一天,人家會知道我的好」。如菴法師認為,「人難免會有情緒起伏,要訓練自己有化解力、開脫力、忍受力,更要有健康的心境」。大家身為菩薩道場的義工,要從信仰的力量幫助自己修行,改變心性。透過六度波羅蜜、四攝法,以及三好四給強化身心。正如大師所說:「情緒是自己的,要靠自己解决;能轉念,要懂得改心、換性、回頭、轉身」。菩薩行者最好的情緒管理就是「定法要嚴,執法要寬」。

滴水坊義工呂少玲表示,從法師的講解中學習要有健康的心境,以及用不執著的心面對生起的情緒,將會應用在義工的服務上。圖書館義工楊少文明白煩惱源於自己,上課理解更多及獲得更多的正能量,加強了當義工的信心。

 

義工聆聽,齊齊做筆記。(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寫筆記之餘,還要認真思考及內化。(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