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第二次幹部講習會 由學佛到行佛 提升生命意義

秘書長永富法師主持講習會。(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宋海西理事分享學佛體驗。(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 7月29日,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召開第二次幹部講習會,秘書長永富法師主持,近400位幹部參與。是次講習會主要讓幹部交流和經驗分享,並討論「學佛到行佛」和分會管理要領。

秘書長永富法師開示,有福報參與幹部工作,提升生命的意義,要生起希有難得的心,不要動不動就跟煩惱相應。佛法在於心行而不是口說,必須親身體證。生活點滴都是在學佛,一定有境界出現,否則沒法子知道自己的慈悲、包容和智慧達到的程度,逆境成就增上的因緣。星雲大師常說「有佛法就有辦法」,在逆境中完成任務就是佛法。秘書長也常勸勉義工「不做工人,要做行者」,行佛所行,行佛所說,時刻提起正念,舉止有威儀,不要辜負一期一會的因緣。

會中有理事及法師分享「學佛到行佛」的體驗。宋海西理事認為學佛很重要,有助人生體驗、事業發展及人際關係。知尊法師憶述在叢林學院「突破學習障礙,把學佛的道理實際運用在工作中」。有安法師強調學佛有善知識的重要性,「在大師的領導和秘書長的帶動下落實人間佛教」。妙岸法師從承擔中感受到,「行人間佛教可以接引更多人」。覺毓法師認為,「行佛專注在善法上,以身作則,我們是在行佛」。招家驊督導長、吳志榮副督導長和梁社福督導分別講述分會實務要領,策劃會務活動需知及會員關懷實務。

分組討論在輔導法師們的帶領下進行,針對培養人才的共識及思想要開放,就發掘和培養幹部人才、鼓勵幹部參加會議、啟發會員開放思想,以及鼓勵會員多參加活動進行商討。綜合報告一致認為,有共同的理念,發揮的力量會更大;熱心參與,帶動會員積極參加分會活動;透過讚嘆法門和誠意關懷,鼓勵幹部和會員多參與;禮貌很重要,懂得與人和合,避免獨斷獨行;物色接班人,要有傳承;胸襟開放,知人善用,發掘專才;廣開言路,提拔新人等。秘書長建議分會開會前預早通知會議內容,邀請輔導法師開示及其他分會人員出席,一起積極推動會務。秘書長最後勉勵大家發大願,依願而行,在修持上好好用功。

佛光緣美術館小組分享經驗。(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大家在禪堂舒適地坐在地上討論。(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小組在海會堂進行討論。(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大客廰小組商議加強推動會務的方法。(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分組討論分散在道場不同的角落進行。(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分會督導簡介小組討論要點。(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在社教課室的小組討論。(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第二次幹部講習會,加強共識與開放,積極推動人間佛教。(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講習會加插佛光盃籃球賽直播,讓香港幹部越洋為佛光大學籃球隊打氣。(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