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一日」孝道月義工共識營 創建所緣境 給人好因緣

金剛師兄聽住持永富法師教授秘方,心開意解。(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人間社記者甘淑英香港報導】  2017年7月30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辦「行者一日」孝道月義工共識營,針對義工執行孝道月工作的要領建立共識。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永富法師主講課程「認識孝道月」、與義工對話接心及帶領修持,加強義工發心的內涵,350多位義工參與。

「認識孝道月」,永富法師開宗明義,課程目標凝聚義工共識,正確妥善執行孝道月的工作,期盼大家真正在心性上有所提升。佛光山有品牌,正如主題標明,義工不是工作,佛光義工必須清楚明白修行、行佛的意義。「行者是修行的人,不局限於在大殿禮佛拜佛,透過生活實踐才是最可貴」,永富法師指出,由學佛到實踐,提升層次必須有境界,「在境界當中能夠克服自己的不習慣、不明白、受委屈才是真正的行佛」,落實星雲大師定下的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方便,而不是給人難堪、給人障礙。

永富法師細心教導義工,參加法會修持的人需要很好的環境,在孝道月所有義工創建之下才能完成,「引導、動作、語言、微笑都要輕柔,自己安定,對方也會安定」。學習觀世音菩薩「千眼照見,千手護持」,觀察信徒的需要,提供適當的協助。人間佛教強調喜樂性,讓其他人感到自在安穏。義工要無我、具備修養和基本禮儀,「當佛光義工很快樂,也要從信徒的立場設想,引導信徒時,信徒會怎樣覺受?」。給人圓滿,不要令拜佛的人退失。只想趕快把工作完成,是沒有品質的。

「以心印心」環節,各義工組別分組討論後綜合報告及請示,永富法師就各組細節事項作出指引,「清楚自己和其他組別的工作,懂得互相配合是非常重要的,需照應的地方很多,最重要是方便信徒,設想周全。佛教是自覺的教育,義工要懂得隨機應便」。永富法師總結,「必須有相當的程度才能由學佛做到行佛,學佛不能停留於外在尋找,要向內觀照。觀照、覺察才是佛教的修行方法」。

永富法師一直幫助大家提升,從信仰中發揮生命的價值。共識營笑聲不絶,報名的義工由最初的100多人增加至300多人,背後永富法師廢寢忘餐,打點一切,帶動法師們為共識營做好準備,言教身教,盡在不言中。

保安組義工邵翠華表示,「上課很感動,住持細心聆聽每一組遇到的困難,逐一分析解決。住持心思細密,亦明白義工遇到的難處。經住持開示後,心開意解,會努力做好行者本份,提醒自己用包容心與人相處,共同創建莊嚴道場」。行堂組義工廖亞川直言,「聽了住持開示後,明白做義工要用心,要給信徒方便,要逆地而處,感同身受,以真誠待人」,住持給他感到親切,好像與住持距離拉近了,會依教奉行,要做行者,與大眾廣結善緣。贊普組義工鄭瑞瑜有感而言,「上住持的課,很有得着,因以前不明工作內容,只是跟隨別人而做。聽住持開示後,現在知道工人與行者的分別,會視道場為慧命之家,更加全情投入,用心去做,透過義工服務讓自己成長」。行堂組義工賴金英表示,在道場學習,好希望能回饋,因為看見法師們勤勞的身教,自己也想出一分力,心甘情願做好行者。

住持永富法師明白義工難處,提出善巧的方法令義工開懷大笑。(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送贈義工親筆書寫的「不做工人,要做行者」精美書簽。(人間社記者陳珮珊拍攝)

修持後,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勉勵義工們把握孝道月好好修持。(人間社記者陳珮珊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帶領義工們念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及恭讀星雲師〈廣結善緣祈願文〉。(人間社記者陳珮珊拍攝)

法務組在海會堂商量工作分配。(人間社記者陳珮珊拍攝)

贊普及清潔組在禪堂討論常住安排的職務。(人間社記者陳珮珊拍攝)

佛光緣美術館義工討論法會期間當值事項。(人間社記者陳珮珊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講解工人與行者的意義。(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