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好生命教育教材》講習通啟 多元方法 與時並進

《三好生命教育教材》講習精彩,會後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鄧美華拍攝)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8月12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三好生命教育教材》講習通啟,前上海大覺文化執行長滿觀法師、高雄市旗津國小楊勝任校長、高雄市民權國小吳明洲老師,跟大家共結法緣。出席人士約200人,包括學校教師、讀書會會員、監獄佈教員、佛光及三好兒童、青少年導師等。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台灣教育部把生命教育列入教學課程,佛光山編制的教材提供多元化的教學技巧。住持也有到台灣的學校演講生命教育的課題,分享與學生溝通先要引起共鳴,演唱學生熟悉的歌曲,指出「三好生命教育其實提升學生的品德」。星雲大師的著作及佛光山出版的書籍記載很多小故事,有助推廣生命和品德教育,被收集在《三好生命教育教材》內。道場亦透過雲水書車及贈送人間福報給學校推廣三好生命教育。

滿觀法師講解教材的特色和主旨,指出佛教根本教義「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清淨身口意,也就是行三好,「三好是佛陀的本懷,歷久不衰」。大師推動三好活動,從教育著手,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出版優質的「三好生命教育教材」,寓「三好」於輕鬆活潑的教學中,適用國小學生,讓學生從小培養健全的品格。

楊校長及吳老師根據《三好生命教育教材》演示教學方式,生動有趣。楊校長把環保融入生命教育課題,指出小孩子有自己的想法,老師要引導孩子反思生命的意義及融入行為裡。學生會唱反調,老師要準備充足,也會有挫折感,「佛陀的本懷是發揮每個人的能力,不害怕遇到挫折」。

吳老師也指出,要讓孩子從不同的角度表達自己的想法,「把知識傳遞給孩子,把自己的生命跟另一個生命交流,以愛提升孩子的生命和品格」。老師發揮教學專長,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跟孩子互動,學生對老師表示謝意是教學的最大動力。

佛教慈敬學校黃鳯鳴副校長於席上講述學校獲道場贈送人間福報,並協助學生從閱報中訓練演說的能力及改善品德。寶覺中學江結芬老師表示聽了很多的教學方法,是日的講習是最精彩,「學生不閱讀報紙很悲哀」。

在楊校長和吳老師的熱誠帶動下,全場氣氛熱絡起來;分組討論,大家踴躍回應,並一起唱做動作,充滿小學生的情懷。何泳賢表示,「講習令自己喜出望外,楊校長純熟以聲音技巧讀故事,特別提醒我們不要輕視「小」的力量;吳老師示範很多生動活潑敎學方式,都令我覺得很受用」。譚燕梅認為「兩位導師幽默講解,互動令學習心情放鬆,提供多元式教法,眼界大開」。陳嘉翠全情投入,「講習令自己能將三好運動發揮得更自然,帶進社會中」。

高雄市旗津國小楊勝任校長以環保課題帶出三好生命教育。(人間社記者林美珍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分享三好生命教育演講的經驗。(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佛教慈敬學校黃鳯鳴副校長講述人間福報帶給學生的啟示。(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三好生命教育教材》講習給大家帶來驚喜。(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高雄市民權國小吳明洲老師帶動大家一起落力唱做動作。(人間社記者林美珍拍攝)

與會者開心輕鬆跟著唱做。(人間社記者林美珍拍攝)

分組討論,讓大家思考落實的情形。(人間社記者林美珍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