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瑜伽焰口法會第二天 恭敬誠求 必蒙感應

主法和尚慧義法師進入深層的禪定境界進行召請儀式。(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開示,重視大眾參加法會的態度和方法。(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8月20日香港佛光道場第二天瑜伽焰口法會,佛光山抄經堂副堂主慧義法師主法,約1,400人參與。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焰口法會的特質、功能和程序大綱,著重大家參加法會的態度和方法。

「焰口施食法會是普濟餓鬼孤魂的佛事」,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施食不能解決生命問題,還要為超薦的對象說法、皈依、受戒,確立正知正見,不再造罪受苦,必定能脫離鬼道,成就佛道。當亡靈得到超升,參加法會的人也能得到安頓。儀軌具有修正心性和清淨身口意的功能,透過修行轉變業力的緣,冥陽兩利。

住持開示,焰口法會展現觀世音菩薩普濟群靈的本懷。儀式透過心識的運作顯示「有」,以法宴滿足召請的眾生,開示世間一切因緣和合,都是空性,唯有超脫生死輪迴才能到達彼岸。儀軌結構說明:從召請、演法、說法、到皈依迴向,透過引導懺悔、發菩提心、皈依三寶,清淨三業、轉變業力因緣。住持強調,「為了利益眾生,四攝法的同事非常重要,要站在無形生命同樣的立場、感受、語言,才會令其接受說法」,大家透過法會熏修,思考儀軌的內容及反省,去除抱怨、遺憾,改變生命的態度,進一步在生活中與人接觸時,也願意拔除其的痛苦,減退他們的無助。「瑜伽焰口法會對我們而言也是一種教育」,餓鬼過去在人道時,凡事貪得無厭才會變成餓鬼,所以要自我警惕。住持提醒大家,法會仗仰主法和尚的功德力攝受加持,並且與會大眾的專注虔誠配合,千萬不要作出干擾。

住持永富法師派送用精美布袋裝著的小課誦本(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法會後,慧義法師開示,焰口法會是非常好的修行,笑說大家在迴向祝願「承斯善利」最賣力、最開心,因為就快結束,勉勵大家在每場焰口法會都要有進步,「修行要看用心」。佛教所有的修持都是修心,星雲大師善長一筆字書法,囑咐大家「不要看我的字,看我的心」。每一天接觸人事物都分別計較就不是真心。修行能夠用心,看到自己的缺點,作出修正,會越來越進步。「大家真正能夠用心,所觀想的人越多,利益眾生也越多」。施食的眾生非常可憐,眾生總是有很多煩惱妄想,透過經文思考自己也要脫離鬼道的因緣,把法會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

住持派送用人手製作的精美小布袋裝著小課誦本,讓大家作為孝道月的自課修持,養成習慣。伍振榮首次參加焰口法會,跟著住持的開示指導,全程投人,過程中感覺平靜。盧詩敏也是首次參加,能夠由頭跟到尾,覺得往生者得到利益,因此感到很開心。黃梓豪表示印象最深刻是召請文,召請所有不同階層的眾生,佛菩薩很慈悲,正如住持常提示一期一會,要把握當下修行。

以法相會,心開意解。(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十天焰口法會殊勝難遇,大家歡喜心洋溢於外。(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星期日返道場修持,不一樣的假期。(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大眾念誦大悲咒。(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不能看輕小孩子專注的能力。(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往生壇莊嚴,祈願超薦的亡靈都能得到安頓超脫。(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