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瑜伽焰口法會第三梯次 啟請一時 法傳千古

慧義法師主法,手結密印,口誦真言,意專觀想。(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永富法師開示儀軌內容,希望信眾更能有所體會及投入。(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導】  8月21日,香港佛光道場瑜伽焰口法會第三天,佛光山抄經堂堂主慧義法師主法,約800人參與。住持永富法師詳盡說明儀軌內容,教導大眾引用在日常生活中,散發生命的光明善美。

住持開示,「焰口儀軌內所有偈頌都是針對接下來的程序做準備」,第一階段禮敬眾生,「恭敬誠求,必蒙感應」,表達我們應以恭敬專心誠意祈求,才能跟佛菩薩感應道交。主法默禱祈願佛陀慈愍加持,完成利益眾生的佛事,齋主也要默禱懇請佛陀加持,令大眾入慈悲法益裡。住持指出,「佛事需要集體創造共同成就,把心量擴大,提起正念」,藉由焰口法會練習擴大心量,保持清淨恭敬心,成為習慣。

「一聲傳佛號,法界普聞知;四生登九品,六道出三途」,住持分析,一句佛號傳遍法界,不同形態的生命最後都能脫離三途之苦,殊勝無比,大家要堅信齊聲回應「六道出三途」,以示面對生命具足信心和堅定意志。會啟偈讚頌中,顯示孤魂透過焰口佛事之因緣永離黑暗,得到光明。住持提示大眾不只是沉浸在唱誦的美好音聲裡,要藉著儀文提醒自己心念從此面向光明、覺悟和智慧,背棄黑暗及煩惱。

由〈戒定真香讚〉開始到拈香文「此一瓣香」,都在供香。住持強調「佛教徒要知其所然」,解釋十供養亦是以香供養開始,儀軌次第從引導信心開始,心量不斷擴大,整個儀文內容都可以延伸引用在生活中。「透過『有』讓大家體悟空中生妙有的道理,藉由佛像和莊嚴供養品加深大家的印象。要提升信仰的層次,如把佛像烙印在腦海,二六時中心心念念都有佛,乃至見到所有人都是佛的化身」。

住持教導大家,「如能細心體會每一段儀文,一定清楚明白法會不只是得到無形的功德。大家日常生活緊張,乃至面對社會大環境壓迫感很大或變得功利。身處競爭劇烈的香港社會中,很少有機會靜下來看自己,能夠有十場焰口法會修心養性也是福報。提起一期一會的心念參與就會珍惜把握,心念不空過,進而每一天也如是,能滅諸有苦。面對生活就是因為~不清楚、不明白才會痛苦」。

住持表明非常重視法會各項的安排和氛圍,安排所有當值的義工上了一整天課,藉著服務提升學佛的層次,「道場就像阿彌陀佛的淨土,諸善上人俱會一處,必須大家共建,並且延伸到家庭和職場創建淨土,世界將會變得更美好。大家透過一場又一場的法會堅定生命方向,發願面向美好光明,不跟煩惱惡念相應。走出道場才是試練功夫的關鍵,落實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四給、五和精神,讓光明善美心念持續下去」。

梁琼玉感恩住持開示,了解儀軌的意涵讓信心更加堅固,提醒自己要修正行為向善,希望超薦的袓先和往生的親人永離惡道。鄧偉玲認為住持提示生命面向光明、不要讓心念空過很受用。

焰口法會第三天,大家越來越熟習,漸進佳境。(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大殿聚滿信眾。(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