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瑜伽焰口法會第四梯次 羅列華壇 結界降魔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吽」字意涵代表六度的精進,能淨化瞋恨,更代表祈求佛菩薩慈悲智慧加持及成就。(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人間社記者婉文香港報導】 8月22日,颱風迫近香港,天文台錄得130多年來,今日最高氣溫36.6度,約900名信眾安住香港佛光道場參加第四天瑜伽焰口法會,佛光山抄經堂堂主慧義法師主法。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儀文的意涵,引導大眾轉換心態,修正行為。

五方結界的意涵,住持指出,:結界象徵建立神聖的空間,魔障不能入侵的,「我們的心也要結界,生起堅定的意志,面對生活,不讓貪瞋痴慢疑、惡見六種根本煩惱入侵」,向五方佛深切地表達意願,並且不只是想而己,住持勸勉大眾要放在心上並升起堅固願,因為很多人做事很容易漫不經心,「聞善言,不著意」,非人也,除了牢記善言之外,還要內化及付諸行動。不聽好言相勸,只憑自己的情緒、感受行事,容易生煩惱和貪嗔。

每年孝道月法會,法師們都非常忙碌,住持有感而發,認為是福報,「如果沒有緣份,怎能承擔佛事? 因緣深,參與多一點;因緣淺,參與少一點。孝道月之後,前來支援的法師各奔前程」,引伸出大家跟家人和同事相處也一樣,面對生活不要抱怨,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不只要珍惜,還要盡保護的責任,「把五方結界的神聖空間轉換為自己內心及生命空間才重要」。

住持開示,六供養各有意涵,都是代表我們的心。香代表對佛菩薩、信仰和生命有堅定的信心。花顯示要柔軟、散道德香氣令人喜愛。燈代表以光明驅走黑暗。塗象徵洗滌污垢後的清淨心。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大家在因地要努力修行,日後得成正果。樂以美語音聲讚歎,代表在生活中要使用好的語言。住持讓大家了解供品的意涵,甚至搭衣都是表達我們對法會的心意,清楚明白,參與其中更加有力量。

念誦加持十度真言時,主法和尚運用十個手指頭做利益眾生的工作。住持提示大家反省,「自己的十個手指頭可以利益眾生,也可以做毀壞眾生的事,都是自己作主決定的」。利益眾生的工作禮請五方佛、觀世音菩薩及所有聖賢參與,從中可體會到大師教導「透過集體創作成就利益眾生」。正如住持指出,大家很容易認為只有自己就可以了,不用別人參與,「學佛要學到恭敬和謙卑其實不容易,頭面接足禮訓練謙卑心」。焰口法會建立積極的生命態度,透過法會提起慈悲心對待鬼道眾生,在生活中要悲愍貪嗔癡的人,缺乏正知正見以導致語言行為不當。

常說參加法會很精進,住持再次強調「精進」是透過法會的參與懂得更加積極、樂觀、光明面對生命,並進一步在生活中改善身口意行為。殷積玉經常參加法會,表示當啟請觀世音菩薩時,感恩之情促使她要繼續努力,有目標有方向地在菩提道上邁進。90多歲的李茶真坐在輪椅上,堅持前來參加法會,參加了法會多年都是祈願佛菩薩加持,給予她力量。

兩位小朋友幫忙住持永富法師,向信眾派送結緣的麵飽。

颱風迫近,信眾依然從容不迫,法會後繼續開心聽住持開示。(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主法和尚慧義法師帶領大眾恭請諸佛菩薩降臨壇場。(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法會的佈置與供品都是表達對佛菩薩的心意,一絲不苟。(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