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瑜伽焰口法會第五梯次 懇切至誠 無求不應

十場焰口法會每日有不同的精美供菜。(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10號風球懸掛下,不少信眾風雨同路來參加第五天焰口法會。(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8月23日,早上懸掛十號風球,下午改掛八號風球,有280人冒著風雨參加香港佛光道場瑜伽焰口第五天法會,佛光山抄經堂堂主慧義法師主法。住持永富法師開示,表明無論天氣如何,已公告的十場焰口法會不會中斷,仍按照程序在法會前作出儀軌說明。

住持開示〈大悲咒〉、〈淨法界真言〉、〈加持花米真言〉和〈加持鈴杵真言〉的內涵。〈大悲咒〉的功德不可思議,儀文內所對應的咒語有其殊勝意,如大悲咒的功德深入及潔淨內心。〈淨法界真言〉把整個法界清淨無染,體會「隨其心淨則國土淨」。〈加持花米真言〉蘊含宏廣施食、用之不盡及無量佈施的意涵。〈加持鈴杵真言〉的鈴杵分別代表大智宏法和大力降魔,產生折服攝受的妙用。

「仔細觀察四個真言的作用,就可以理解眾生面對生命的固執很難改變」,住持分析,大家正因為生命的態度和價值觀不是可以馬上調整,因而參加多次法會修持。住持笑問,觀世音菩薩聽到〈大悲咒〉後由初地菩薩直升第八地,而大多人也有參加大悲懺法會或念誦了很次遍大悲咒,但仍缺乏進步,表情硬崩崩,主要是自我的意識頑強。「焰口施食儀軌非常細致,包含轉換的方法,懂得運用在生活中,做事留有空間轉換」。

住持重申,一樣的儀軌,然而大家因為打風球卻心情不一樣,「我們的心念變化很快,無盡的循環。如果在念頭起落中,懂得看清楚因緣生滅,會較為不受外界的變化而影響」。召請文提及不同階層的人的生命感受,提醒我們要觀照因緣業力,透過法會儀式淨化內心。生老病死、春夏秋冬,日夜交替都是自然的過程。藉著儀式看出生命的實相。餓鬼眾生不只是在餓鬼道,人道也隨著每個人不同的福報因緣而有不同的生命層次。牢記星雲大師的佛光四句偈,生活會過得很踏實。

天文台早一日前已預告是日會懸掛十號風球,風雨無礙信眾和義工参與法會的決心。法會下午2時開始,葉麗容早上11時已回到道場,因為「拜佛最重要,而且知道法師一定開經,請眾生來聽法」。Elsa早一晚已相約好友返道場做早課,分別從香港和沙田於早上6時回到道場。李嘉琪雖然知道十號風球可能在下午除下就要上班,依然希望能參與多少就算多少。黃美英跟其他遲入大殿的信徒一樣,交通情況稍為回復正常就馬上趕返道場。各組義工,包括大寮、行堂、香燈、護壇、保安等,兵分多路回道場當值,供菜組更是每日早上6時準備供菜,不能遲到。不少義工都準備好全身衣物回到道場更換,果然途中全身濕透,但只要回到道場大家就很安心了。

住持永富法師派贈結緣點心壽司。(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不一樣的日子,不一樣的法會。(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永富法師開示,笑問大家念誦了多少遍大悲咒,有什麼進步嗎。(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香燈在焦面壇撒發加持過的花米,米代表光明的種子。(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慧義法師主法,以金剛上師身份,施食利益眾生。(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