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瑜伽焰口法會第六梯次 悲水清涼 救濟幽冥

慧印法師主法,進行撒珍寶儀式。(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導】  8月24日,香港佛光道場瑜伽焰口第六天法會,佛光山禪淨堂慧印法師主法,約800名信徒參與。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儀文的意涵,教導大眾不只是在儀式上念誦,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應用。

施食儀文常出現「唵啞吽」,住持指出「唵」是很多咒語的第一個字母,「啞」是所有音聲之母,「吽」是原始的音節。把整個呼吸和思維貫注在「唵」字上,會感到非常祥和安靜,增加生命的力量,擺脫惡習。「唵」作為咒語首個字母,加強力度,感應更殊勝。「啞」是一切音聲之母,一切法本性,我們的真如妙心,不生不滅,不垢不淨,從嬰兒牙牙學語就能說「阿」。「吽」是金剛的種子智,是施無畏的力量,伏惡的根本,具有爆發力量。〈金剛薩埵百字咒〉以七個「吽」字作為結尾圓滿。主法和尚在〈上師三寶真言〉念誦「唵啞吽」加持撒出去的花米,把寓意的光明種子都遍佈在虛空,心也隨之擴大了。住持解說,「焰口佛事非常莊嚴和多元,手印和唱誦的事相都是顯示理的部份,大家不只是唱念開心而已」。

住持教導大眾要了解儀文的意涵,把法會修持的清淨心延續及運用在生活中。儀文中,自性偈「方便自性不壞身…」以及淨地偈「一切方隅所有地,瓦礫砂磧等皆無…」。住持強調心淨則國土淨,「娑婆世界土地不平,雜草叢生,我們的心不是也處於這狀態嗎? 能隨文作意,起堅定信念,從此我的心要面向平坦、平等、柔軟,處於圓滿具足的狀態。即使在苦火逼惱的環境,都有觀世音菩蕯的大悲力加持,若能斷除種種習氣及迷思,當下即得清涼寂靜」,並要肯定本有的佛性,生命不生不滅,只因執著及多生以來累積的習氣及自我主觀意識強烈而未能達到常樂我淨。

「每一場焰口法會都是獨特的,同一個人會因為當下的所緣境不同而有不同的覺受」,住持勉勵大眾,透過十場焰口施食法會,讓身口意三業越來越清淨,專注力越來越高,更懂得面對各種境界作出適當的反應。十場焰口法會不是數字的累積,而是在過程中自我深層觀照,發菩提心,累積善根福德因緣和正知正見。在佛前發願回向眾生,結緣不可限量。透過儀文不斷在心田熏習正確的生命價值觀,引導生命往光明方向前行。

參與的毛麗嫦每次在召請亡靈的部份都很感動,「感受到生命的無常,给自已一個提醒,感恩有十場焰口法會,幫助孤魂佛子有所解脫」。陳翠馨是泰國華僑,喜愛參加焰口法會,「藉著道場舉辦如此殊勝法會超薦祖先提昇,並把功德回向給受災難亡靈很有意義」。何思潁因常聽住持的開示,終於能在唸誦唵嘛呢叭彌吽時,觀想到觀世音菩薩降臨壇場加持大眾,十分開心。

贊普組每日負責換上全新的供菜和各式食品。(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派贈結緣點心,並送上祝福語「增福增慧」。(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焰口法會進入第六天,大眾越來越熟習及輕鬆。(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永富法師儀軌說明,教導大眾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年輕人深入儀文法義。(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焰口法會第六天慧印法師主法。(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