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督導講習會 開闊眼界 利益眾生

法師們和督導在講習會後合照。(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拍攝)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督導講習會於8月26日舉行,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主講,共24位督導參加。覺培法師透過一個又一個的生動有趣佛光故事,讓督導們了解自己的角色和使命,在執行工作過程中更是一種修行。

覺培法師開示,督導無論與會長及法師相處都是一門藝術,因為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個性,透過妙觀察智,可以為成就大眾製造機會、提供因緣,就像佛光山一直以各種創意法門如透過體育、藝術或文化接引小朋友、大學教授,以及黑道中人等。因而,督導的角色須時刻轉變,有時要做會長的護航者,保護分會,有時是教育家,從承擔責任中累積經驗和培養出各種判斷能力,乃至菩薩道的道種智。

儘管度眾有各種不同的法門,覺培法師教導的不二法門正是星雲大師傳授的讚嘆法門,經常給人鼓勵和讚美,讓對方感受被需要的歡喜。大師教導法師說話的藝術,「說真話之前先說好話,對方才會聽你的真話」。正能量是隨着一個人不論走到哪裡,都能帶給其他人滿滿的歡喜。擔任會長和督導之後,世界觀將不斷擴大,並且是循序漸進的修行,「利益眾生就是成就自己」,發心過程很有福報,要相信自己能發光發熱,說好話是口放光,六根皆可修行。

覺培法師以生動的實例讓督導們在歡笑輕鬆中得到啟悟,招家驊督導長感恩住持永富法師的慈悲,邀請秘書長來主持講座是難得的因緣,講習會的內容很充實,教導承擔和執行督導職務亦是一種修行,所教的方法除了可幫助會長推動會務之外,亦可靈活運用到日常生活待人處事方面,相信大家都獲益良多。梁韻儀副督導長也覺得上了收穫很大的一課,視野放得更遠更闊,尤其印象最深刻的是角色演繹的比喻,以及明白讚嘆他人的重要性。

覺培法師向督導開示,因緣難得。(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拍攝)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透過多個小故事講授佛法要義。(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拍攝)

招家驊督導長帶領宣讀國際佛光會信條。(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