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瑜伽焰口法會第九梯次 發廣大心 不為自求

慧義法師主法,透過心識及觀想與眾生互動,不能受到任何干擾。(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8月27日,香港佛光道場瑜伽焰口法會第九天,佛光山抄經堂堂主慧義法師主法。今年焰口法會刷新兩項記錄,第五天法會在10號風球高掛下進行,約有280人參與。是日法會在8號風球的餘威下舉行,約有700人參加。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儀軌的內容,進一步解說菩提心。

「對一切眾生有悲心是發菩提心的起點,把願心付諸行動很重要」,住持再次強調,在整個社會處於高壓狀態之下,個人的心量必須提升。不管社會的意識型態如何,我們以利他為出發點,有菩提心的力量引導就會懂得把身口意照顧好。「心存幫助人的意向,乃至希望圓滿佛道,那怕是一個細微的動作或一句說話也會妥善周全地表達出來」。

〈六字大明咒〉代表菩薩六度萬行的精神,住持指出,大家持誦〈六字大明咒〉不只是得到觀世音菩薩的加持,也是建立六度的精神。藉助各類咒語的力量及說法皈依的施食儀軌讓受苦的眾生在一念之間發起菩提心,當下跟我們一樣都受到佛菩薩的眷顧,返妄歸真。

「法會儀式訓練專注心,讓心不動就是心保持清明、不攀緣、清淨、平等及不受意識型態影響」。住持叮囑,學佛必須投入實際的生活中。施食佛事不斷憶念佛菩薩的智慧光明,養成念念三寶、不離菩提心的習慣,所做的都是菩薩的行為。心心念念善發大願,趨向圓滿佛道。

法會後,來港參加中大學術論壇的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覺培法師為大眾開示,轉達星雲大師對香港信眾的關懷心意,並讚嘆住持教導有方,大家很守規矩。覺培法師以因緣法分析,「法會涉及的不只是參加者及他們的家人而己,背後觸發無量無邊的因緣」,一定要惜緣,重點是大家回向無量的功德給無數的眾生,每一個成就自己的因緣都是平等,以及共修產生共振的力量,對香港社會有正面的影響。生命不斷淨化和進化,行三好就是淨化,進化是不斷修正思維及行為。

來自加拿大的Irina Kane曾在佛光山參加禪修營,首次參加焰口法會,感到梵唄唱誦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及共振力量,顯示出同體共生。Tiffany 感恩住持教導有方,如在淨土與大眾共修,認同覺培法師開示的共振力量,共業有正面和負面,值得思考。Rebecca 唱誦召請文時感動到流淚,想到家人可能沒有機會往生西方淨土特別傷感,功德回向給家人。Simmi唱誦召請文時感受到不同狀況往生的亡靈很悲苦,尤其有親人懸樑結束生命,唱誦到相關的儀文時心情沉重。

住持永富法師派送結緣的三文治,指出施者受者心生歡喜,同等功德。(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覺培法師開示法會共修產生共振的力量。(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連日參加焰口法會的信眾今年有不一樣的體會,兩場法會遇上颱風襲港,更加珍惜能夠參與的因緣。(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十場焰口法會踏入尾聲,大眾緊握因緣,專注至誠念誦儀文。(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贊普壇宴客不只要讓貴賓感到賓至如歸,還有流動雲水書車提供精神食糧。(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每日法會前儀軌說明及帶領大眾至誠向佛陀三拜,讓大家心理準備十足投入佛事。(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