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瑜伽焰口法會第十梯次 法界眾生 同圓種智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指出,參加法會重在於珍惜參與的因緣。(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宴客給人歡喜,也給自己歡喜。(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8月28日,香港佛光道場瑜伽焰口法會第十天,佛光山抄經堂堂主慧義法師主法,近1,000人參加,十場焰口法會圓滿。住持永富法指出首場和最後一場法會都是一樣,大家利益眾生的心沒有改變。

常言道「習慣成自然」,住持指出,如果一個人每天所看和所聽的都是對立或二元法,而又很在意的話,生命的品質就會被染污。透過十場焰口法會的熏習,大家專注利益眾生的善行,清楚明白要光明善美、積極地思考,不會受負面的事情影響和牽引。此外,十場法會不只是提示生命的因緣觀,更讓我們了解唯有謙卑、柔軟和踏實才有可能圓滿這一期的生命,不會留下遺憾。

「眼前盡是有緣人」,住持勸勉大眾效法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精神,「提起對眾生的悲愍心,見到的人都是佛菩薩的化身,遇到的境界全屬於菩薩應該經歷的境界」,進行心靈改造工程,福報會因心性上作出改變而不斷累積增上,受到委屈羞辱也能自在,不會生怨氣和報復心,「心能轉境,心就能安住」。

住持解說了整個儀文的意涵,期盼大家從唱誦中引發菩提心,時刻提醒自己要活得開心,掌握生命的自主權。儀文清楚顯示苦是實相,透過法會參與和學佛以佛法轉換,「人生本來就有八苦,苦與不苦視乎以何種心態來面對和轉換,因此答案在於自己怎樣選擇」。

慧義法師法會後開示輕鬆有趣,深入淺出,從解說抄經的功德帶出「修行的目標是去除煩惱妄想,懂得『觀自在』」。抄經包括書寫、讀誦、修持、為人解說,訓練專注力,減少煩惱妄想,也就是修行的目標。抄經定慧修持,「把經典的佛法應用在生活中。思考與人相處、沒有錢或家人離開能否自在,所有的不自在都是因為自己沒有照見五蘊皆空」。星雲大師視力欠佳,然而寫出來一筆字四平八穏,要大家不要看他的字,要看他的心。大師弘法60多年,度了無數人,功德注入了書寫的字裡。慧義法師指出,真正的抄經是修行,真正的功德是讓智慧流傳,透過抄經讓正法久存。

「十場焰口法會過了就過了」,住持總結,最重要每一場法會大家都珍惜參與,梁皇寶懺法會緊接,大家繼續為利益眾生精進。劉少英表示心境很平靜,因為住持每天開示幫助調整好心態,希望潛移默化,一直保持平和。李玲艷感到準提咒唱誦仿如天上傳來的梵音,特別感動和充滿祥和喜悅,認為慧義法師解說「觀自在」很有道理,如住持常說,順境修行當然能夠掌握得好,逆境就需要有佛法。關淑文從佛光山趕回來參加焰口法會,去年孝道月在醫院接受癌病治療,感恩佛菩薩加持,漸漸恢復健康,因此至少要參加一場焰口法會及接著的梁皇寶懺法會。法會中想到寃親債主接受自己的回向心意就很開心。

十場焰口法會精進,依依不捨。(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慧義法師開示幽默風趣,功力深厚,帶出佛法也就是生活的智慧。(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近千人把握本年度最後一場焰口法會,共修回向法界一切眾生。(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供菜表達出對眾生的祝福和祈願,早日到達彼岸。(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派送結緣蛋糕,教導大家要說真實的甜言蜜語。(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