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梁皇寶懺法會第二梯次(卷四) 念地獄苦 發菩提心

住持永富法師提示,每卷尾的回向讚就是總結該卷懺文。(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大眾透過念誦懺文發露懺悔。(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導】 9月4日,香港佛光道場梁皇寶懺法會第二梯次諷誦第四卷〈顯果報第七之餘〉及〈出地獄第八〉,住持永富法師主法,為1,100名信眾開示懺悔法門及修善要有實際行動。

住持指出,佛教重視因緣果報,懺悔反省很重要。善用懺悔法門,改往修來,並要行善積福,功德回向。避免悔箭入心,過度自責,造成沉重的心理障礙,令修行停滞不前。悔己過,不怪罪於人,打從內心深處發露懺悔,並為眾生求懺悔,「已作之罪願乞除滅,未作之罪不敢復作」。懺悔後重新出發,實踐善法,道業增上。

因果業報,絲毫不差。〈顯果報〉品源自《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敍述惡道的業報。修行重點「欲求勝妙法,欲度脫眾生者,不可止在於心,既在心事,宜自努力勤而行之」。住持指出,只是心想而沒有實際行動是很多人的通病,不是真正的善法。修善法和度眾生需付諸行動,而且不能只看身語業的外表行為,還要看心意,提示對因果關係要有正確的觀念,善惡業報跨越三世,不輕易妄下定論。

「念地獄苦,發菩提心」,〈出地獄〉品描述地獄的相狀,強調地獄的恐怖的相狀,讓大家對造作惡業有所警惕及增長悲心,心生怖畏才會想出離。為地獄眾生求皈依、求懺悔,增長悲心,修習慈悲。住持就從閻羅王與十八獄卒的宿世因果一再提示大眾,「不能隨便發願」,唯恐自食惡果。

修行心作出主導,心善則身口善,要常常生起善念。心善如水,隨順逆境而修。卷四「水供養」,住持教導,供養時發願心如水清淨廣大,將善法功德供養三寶及一切眾生,自心如水柔軟清淨,待人和敬平等,上不愧天,下不愧地,更不愧己,自己和眾生都能過得心安理得,輕鬆快樂。

住持重申,懺文不是念誦而己,需掌握重點,思維作意,把義理運用在生活當中,改變生命的品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向菩薩學習,能觀因就能洞察未來的果。

賴佩珍連續參加梁皇法會兩個梯次,非常感恩住持開示,讓她清楚明白及投入,念誦〈出地獄〉品時,警惕要守護身口意清淨,做事前三思,減少犯錯機會。甘曼嫦經住持說明後,知道拜懺的層次,禮拜後心境更開朗。張建芳表示,之前不知道「無邊身菩薩」的意義,住持講解後明白要觀想自己化身無數,拜一佛如同拜千佛。

住持永富法師派發點心,期許大家的心亦能如糕點一樣柔軟。(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文字般若,大家專心誦讀。(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齋堂直播大殿情況,信眾一起至誠念誦懺文。(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懺悔法門,讓年青人理解改往修來的正面力量。(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代大眾獻上塗供養,願眾生待人和敬平等、心安理得。(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