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梁皇寶懺法會第二梯次(卷六) 起勇猛心 生大慚愧

佛前祿位消災延壽,長壽為了護持三寶,利益眾生。(人間社記者鄧美華拍攝)

【人間社記者張祖華香港報導】  9月6日,香港佛光道場梁皇寶懺法會第二梯次諷誦第六卷〈解冤釋結第九之餘〉,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逾1,100名信眾參加。住持開示懺悔口業造作的要義。

卷六強調「有身則苦生,無身則苦滅」,身是眾苦之本,聚焦由口業產生的怨對。住持提示大家要注意說話的措詞,慎防口不擇言、出口傷人或冷嘲熱諷。說話表達意念,傷人的說話和不良的意念也是懺悔的內容,引導大眾反思,「生死在一口氣之間,人我的相處也在於善解之間,究竟要累積善法功德、還是要累積煩惱惡業?」。懺文提示,以勇猛心懺悔過去不知佛法而造作的怨對。住持指出,生命只能活在當下,不能悔箭入心,隨文發露懺悔清淨後,從此不重犯過錯,乃至增長善法、斷除惡法才是修行之道。

口業要注意「言己者,則靡德不歸;說他者,則何惡不往」,住持詮釋,即菩薩戒的「自讚毀他,惡毒怨對亦由此而起」,懺悔希望有所警惕,從此改過。說話要中肯,隱惡揚善。大家很容易受到稱讚就飄飄然,被批評就憤憤不平,「其實口出的說話也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要有智慧判斷,不要因別人的說話而增加自己的執著」。

卷六發願來世能生於人間聖人所居的地方,或至少仍得人身,有修善的環境。萬一怨對過深生在惡道,希望在惡道也有因緣修行和發菩提心,雖則不容易。住持指出,未來善的業力不足夠的話,至少透過願力在惡道受報能夠身苦心不苦,並能有因緣生起善念,引伸在人道的種種困苦當中習慣生起善念,在惡道也能生起善念。

卷六茶供養,住持分析,茶象徵覺醒之心及安定,從而廣積福德。根據懺文,茶能把睡魔王退下。以茶供佛,發願面對生命不昏沉,懂得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正確,說好話,口吐蓮花。住持勉勵大眾,「拜懺產生力量改變不好的緣。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修行沒有捷徑,在於有愚公移山的精神」。

黃愛娣是退休人士,首次參加道場的法會,表示雖然是遲來的春天,但能有緣聽經聞法,猶如醍醐灌頂,以後會很珍惜學佛的機會。方壯義不想繼續在六道輪迴,期許自己以勇猛心斷除惡習。朱麗虹很專注每卷的內容,隨文入觀作懺悔後,身心感覺十分清淨,餘下四卷,會更加努力。

住持永富法師勸勉大眾不要因別人的語言而放不下。(人間社記者謝劍平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代大眾佛前供茶,茶意味生命覺醒,起心動念都是正念正思惟。(人間社記者鄧美華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法會前開示儀軌,大眾翹首以待。(人間社記者鄧美華拍攝)

信眾從住持永富法師手上接過派送的結緣蛋糕。(人間社記者謝劍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