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梁皇寶懺法會第二梯次(卷九、卷十) 所有皆施 心無吝惜

住持永富法師佛前代大眾衣供養,教導大家要依教奉行。(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帶領齋主代表在往生壇回向,祈願所超薦的過往親人、歷代祖先都能蒙阿彌陀佛接引,蓮登上品。(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玲)

【人間社記者甘淑英香港報導】  9月9日,香港佛光道場梁皇寶懺法會第二梯次諷誦第九卷及第十卷,近1,600名信眾參與,圓滿第二梯次佛事。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開示梁皇寶懺實際教導的修行要訣。

住持分析,第一至第七卷著重理「解」,第八和第九卷懺文較少,拜的佛號較多,重於實「行」,菩薩道行動更實際,把發心、發願更是化為行動的力量回向幫助眾生,更能夠彰顯梁皇寶懺自利利他、慈悲的精神。

卷九第27品到33品為三惡道眾生禮佛。住持指出,我們都明白眾生墮入三惡道是由於不善的意念造作出不好的行為,但總為自己的習氣找藉口開脫,不肯改變,勸勉大眾「坦誠面對自己的不足,作出改變,自我提升、超越,讓自己做得更好」。懺文將墮入三惡道的十種原因提示不要再犯惡業,發願利他。而從生命輪迴來說,三惡道眾生也會是親緣好友,為他們禮佛祈願,早日脫離三途之苦。

第34品為六道發願禮佛,住持提示,最重要是「金剛心決定諸法」,金剛心堅固不動,不能摧毀。大家在法會中念誦的一句佛號或咒語就是種子,要口出、入耳、住心後,「佛號及咒語的光明召感佛力加持,再把光明散發佈施出去,必然常常法喜充滿,做任何事情都能有決定,這就是金剛心」。並謹記第三十五品〈警念無常〉懺文「世間幻惑,終歸磨滅」,從時刻轉變的念頭體會無常的規律,放下執著。

住持教導,學佛必須深入了解佛陀教導的真理,還要親身驗證才能建立堅定的信心,這也是卷九法供養的法寶含義。很多人見到不同的新奇法門就會見異思遷,以為有輕鬆成就的捷徑,對一門深入沒有具足信心,三心兩意自然難以相應。第37品〈發回向〉有說,「不能解脫者,皆由著於世間果報不能捨離」,將所有的善法回向出去,透過自己修行讓他人得到好處才是真正的法供養。

住持以卷十教導大家效法大乘菩薩難行能行,跟諸佛菩薩度眾的誓願都不可窮盡,發願有能力護念眾生,「懺文是祖師大德對佛法的深度體證,大家把受用之處和連日來的開示用心持續思維,內化成為自己的理念,生命才有可能轉化」。卷十衣供養象徵忍辱柔和及依靠意涵,佛弟子依照三寶的教導才會得到解脫。

王思源理事經過多日禮懺,「聽了住持講解懺文已幾年,但每次感受都不一樣,每次講解都有新亮點,有不同的切入位」,令他倍感佛法與生活可連結一起,亦更加體會大師的教導,有一念的慚愧,就有一念的善根;有一念的寬恕,就有一念的福根。陳美愛總會主參與十場焰口法會和兩梯次梁皇法會,拜得非常開心,「感恩住持每卷說明重點,拜得清楚明白,自己也從禮懺中反省,受益不少」,法會後意猶未盡,追看Facebook,重溫住持開示內容。

趙淑清拜懺已多年,表示住持重點開示非常重要,有警惕作用,教導觀想與父母師長、親朋好友一起拜懺,感覺殊勝。今年拉班安排妥善,壇場清淨莊嚴,說不出的歡喜。令她最感動是每天法會過千人用餐,「飯餸熱辣辣」,衷心感恩法師和義工們的用心。[後記:妥善的拉班、清淨的壇場和的飯餸保持一定溫度的安排,都是住持一手策劃,嚴格規定。

住持永富法師每天法會前開示懺文重點,不少信眾表示受益良多。(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熱誠的佛光青年於孝道月法會期間,發心為澳洲南天大學義賣咖啡,讓大家既可品嚐有益身體健康的優質咖啡,亦可為教育盡一分力,一舉兩得。

嚴崔常敏居士(前中)簡單分享全程參與焰口和梁皇法會的心得,啟發大家要把握當下,珍惜一期一會的因緣。(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齋堂信眾把握最後兩卷的因緣,至心念誦。(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代大眾佛前法供養,引述「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隨順眾生也是法供養。(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