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孝道月供僧道糧功德回向法會 供養三寶 正法久住

在住持永富法師帶領下,大家齊聲念誦〈供養咒〉。(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9月19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供僧道糧功德回向法會,圓滿本年度孝道月法會,近600人參與。常住並首次於孝道月舉辦供僧齋宴及法師托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供僧的意涵,佛光山在星雲大師提倡之下,擴大供僧的意義。

「僧如大地,能長養一切善法功德」,住持開示,佛陀在世時已有供僧儀式的傳承,在中國供僧更是重要的事。僧眾在供僧法會中聚集共同持誦《佛說盂蘭盆經》,乃至在整個孝道月修持中增上、交流及達成共識,是真正的供僧意義。

住持指出,供僧也是一種教育,出家眾收到大家的誠心供養,生慚愧心,進一步精進辦道,令廣大的民眾建立正確的生命觀。《四十二章經》對比供養功德,說明「供養福田要供得精準」。信眾在孝道月為先人和家人布施植福,更要相信生命輪轉,因果業報絲毫不差。「我們的起心動念都會儲存在阿賴耶識,平日就要儲存清淨、善美和光明的業行。我們本來清淨的佛性如明鏡,不會因灰塵覆蓋而失去功用,但若不慢慢把塵垢去除,鏡子就沒機會顯示出清淨的本來面目。透過孝道月禮懺及供僧的功德把煩惱逐層清除,讓身心重獲清淨」。大家所有供僧功德運用於佛光山在各地推動的文化教育事業上,大家的供養成就無限的功德,更是功不唐捐。

大師提倡供僧是供養辦道、大眾、全年和永生。住持指出,供僧就是「護持僧團健全,成就僧眾辦道」,大師教導以說好話作為供養,多稱讚佛教、法師和義工,好言相向身邊人,獻出時間服務以供養僧眾,接引及以愛語鼓勵初學佛者,亦可以心香供養,對佛教有護持之心。

法師在道場內托缽屬初試啼聲,大家嚴陣以待。當住持帶領一眾法師出堂托鉢時,大家恭敬站立,等待歷史的一刻來到自己的面前,怎知法師行了循環路線,再走回頭,大家忍不住笑出來,氣氛頓時變得輕鬆愉快,有人更表示有福報,有多一次投鉢的機會。翁妙青跟隨母親第一次投缽,「大開眼界,很開心,了解在孝道月供僧有特別的意義」。譚燕珍越講越開心,因為有別於佛光山眾多法師在紅館與伊館活動中托缽,「在道場每一個法師都供養到」。杜志明今年因為駕駛浴佛車的因緣皈依三寶,對於法師托缽「感到很新奇」,兩手早有準備,神氣十足。鄺曉恩同樣覺得新奇,「清楚供僧的意義後感受很深,投缽那一刻心情很平和,也很感恩」。黃勤道理事榮休後積極參與慈善活動,認為供僧的流程妥善,莊嚴殊勝,投缽一剎那表達了自己的心意,同修伍曼英認為難得給信眾供養所有的法師,「供僧不是供一日,護持正法要永久」。法師托缽完畢後,全場大眾報以熱烈的掌聲,足見大家喜捨之情。香港佛教學院學員在慈善齋宴上獻唱「感恩的心」,孝道月大眾感恩惜福、喜捨,明年要再接再厲。

香港佛光道場首次於孝道月舉行供僧齋宴。(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資深的義工供獻時間服務作為供養,雀躍地投缽。(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大眾在有限的空間,創造無限的功德。(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香港信徒致力護持佛光山僧團。(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信眾以恭敬心投缽。(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大家一起念誦《佛說盂蘭盆經》。(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大眾在莊嚴的大殿端坐持誦經文。(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派送結緣品給參加供僧道糧功德回向法會的每一位善信。(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表示在托缽的過程中,感受到大眾喜捨的心情,非常難得。(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供養在於誠意,期盼出家眾能安心辦道。(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大眾供養福田,可知當中的意義深遠。(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翁妙青(左二)在母親(左一)陪同下,首次投缽供僧,與身旁有在紅館和伊館供僧經驗的譚燕珍(左三)同樣感到很開心。(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精緻的慈善素菜。(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