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語禪心‧田旭桐禪意水墨作品巡迴展 禪心妙悟 當下是佛

主禮嘉賓與參觀來賓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田旭桐老師向參觀者講解其作品的構思。(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右二)接受田旭桐老師(左二)送贈香港佛光緣美術館的作品。(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右二)連同田旭桐老師(左二)、田夫人(左一)、雷俊昌理事(右一)為水墨畫展剪綵開幕。(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 2017年9月23日,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行「佛語禪心‧田旭桐禪意水墨作品巡迴展」開幕禮,由佛光山港澳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田旭桐老師和夫人田侯芳女士,以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雷俊昌理事擔任主禮嘉賓,接近200位藝術愛好者出席。

永富法師致詞時指出,禪意如呼吸一樣自然,田老師的畫作透露生活的自在感受,啟發大家思考,無論在藝術創作過程中,或在生活和修道上都不會是一帆風順,而人的價值觀和生活習慣又各有不同。田老師的作品留白甚多,如同人與人之間存在距離的美感,以及生活中有自我觀照和反省的空間,讓心靈沉澱。畫中打坐的沙彌表達出禪心就在日常生活中,永富法師期盼觀賞的人「體會到生活中只要有一份善美的心,當下是禪,當下見佛,自在無憂」。

田老師現任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教授和碩士班導師,曾經在世界多個地區舉辦畫展,最近兩年在紐西蘭、馬來西亞、台灣等佛光緣美術館巡迴展出。田老師以禪作為其近年創作的泉源,致詞時表示禪引導了他把創作回歸到生活當中,把心念的變化傳遞到畫作上,自言受到星雲大師禪的理念啟發。田夫人引述星雲大師的開示,「感動是世界上最美的事情」,佛光人的表現令她充滿感動。

人如其畫,田老師在導覽環節中除了講解他的作品之外,更重要的是闡述其人生哲學,從田老師面上充滿的笑容和多幅作品的側坐小沙彌,以及不同方位的月亮,皆表達田老師快樂自在的性格。余慧貞師姐欣賞田老師作品很獨特,每幅作品都可啟發想像空間,例如一幅有關牛的作品便令她感到凡事不要鑽牛角尖,月亮畫在山下或在腳下則帶來打破常規的感覺。Thomas師兄認為老師作品充分表達內心平靜,以及人與人以至與大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