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份大悲懺法會 慈悲導向 改變生命

遠道從美國前來香港中文大學講學的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開示,「以慈悲作為修持和生活的重心,一定幸福快樂」。(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住持永富法師為信徒甘露灌頂,清浄各人心內煩惱,觀世音菩薩光明遍照全身。(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香港報導】  10月1日,香港佛光道場大悲懺法會,住持永富法師邀請前往香港中文大學講學的美國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為1,200多名信徒開示。正如住持介紹,慧東法師對佛法內涵及修行有相當的體證,打破一般佛教徒在意個人福報的觀念,獨特的見解有助年青人強化對生命的認知。

慧東法師開示,佛光人非常有福報,師父上人星雲大師在世界各地創建道場,讓大家學佛修行。道場在住持永富法師帶領下推動多項活動,香港信徒不用長途跋涉就可以參加每個月的大悲懺修持,開發心中的慈悲智慧。

「慈悲不只是有效的修行方法,也指導我們的生活方向」,慧東法師講述小和尚拯救螞蟻的故事,並舉出真實個案說明「慈悲心改變生命的因緣」。911事件,有一位佛光信徒在受恐怖襲擊的其中一座大樓工作,危急關頭看到一名體胖的同事無法走樓梯逃生的恐懼神情,生起慈悲心決定留下,協助同事設法逃生,最後雙雙逃過大難。慧東法師闡釋,「每個月拜大悲懺不是求福報的方法,而是指導生命做決定。做所有的事情放下自我,幫助人為要,慈悲可以改變生命的軌跡」。大師就有教導,「懺悔比求福報重要」,人生需要的是正確方向,真正的修行是改變內心,慈悲無我,用懺悔方法改變自己。

「慈」悲是以柔軟心面對順逆境。慧東法師指出,很多人以為大師一代高僧,必然生活順利。《貧僧有話說》詳述大師歷盡艱辛,以無為有,力推文化教育,五大洲都有佛光山的道場,可見「真正的福報是不管生活中發生什麼事情,慈悲給人的想法不變」,大師確立典範,大家要清楚自己的想法。傳媒負面報導多,學佛的人知道用慈悲化解不健康的資訉。年青人作出極端的決定和行為,因為沒有辦法知道平日吸收的訊息不是自己真正的想法。

慧東法師勉勵大眾多返道場做義工、參加法會聽開示,以及時刻觀照內心情緒的起伏,用慈悲的想法對治負面的想法。「常常生起慈悲的念頭,在生活中一定成為菩薩,所有的大菩薩都是這樣修持」,大菩薩慈悲和智慧一個也不能少。在道場修習慈悲,懇切發願,遇到重大的決定就有力量和智慧引導。「修習慈悲,自己和身邊的人也受益,就是人間佛教」。

每月専程從廣州來參加大悲懺法會的盛蕙師姐聽聞慧東法師開示後,表示自己要小心看管心念,認同修善比福報重要。拜十大願時覺得是菩薩之願,自己很難做到,要在菩提路上繼續精進努力。陳雪玲師姐感謝慧東法師提示,照顧別人也是照顧自己。陳曼茜師姐也説要好好在心念下功夫,因為心念比福報更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