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福慧家園 – 「我愛歡喜」 活在歡喜 實在修行

福慧家園忠實擁躉,聽到津津有味。(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左二)有安法師分享,給人歡喜。(左一)義工黃書球,(中)妙岸法師,(右二)有威法師,(右一)義工陳惠玲。(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論壇放映覺念法師領取金鐘奬的片段,佛光山動畫「我愛歡喜」榮獲「動畫節目奬」。(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區麗儀香港報導】 佛光山盛產「歡喜」。2017年10月8日,香港佛光道場福慧家園主題講座「我愛歡喜」,探討「歡喜」的真實義,妙岸法師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有安法師、有威法師、佛光義工陳惠玲及黃書球,約180人出席。

妙岸法師透露,佛光山在星雲大師指導之下製作動畫「我愛歡喜」,榮獲第52屆電視金鐘獎「動畫節目奬」,顯示出製作的質素及內容獲得認同。講座放映人間衛視總經理覺念法師上台領奬的片段,覺念法師致詞時表示,「我愛歡喜」改編自大師的著作,關心兒童面對生活各方面的問題,把三好融入故事中。製作過程出現意想不到的困難,「當中有很多境界出現,以真心、歡喜心面對就是修行」。

妙岸法師、有安法師和有威法師分別引述大師著作常提及的歡喜,以及大師致力給人歡喜的事件,大師著作中的法語包括「要將歡喜佈滿人間,要把自己活在歡喜中」、「歡喜心是世間上最寶貴的東西」。大師給人歡喜的個案,佛光人耳熟能詳,大師一直教導大家最實用的修行方法。

正如妙岸法師指出,人生必定有起落,不能逃避逆境,以歡喜心面對、接受和突破,把惡緣轉為善緣。大師言教及身教是「永不退票」、「心甘情願」,身為大師弟子要以歡喜心接受義工任務,如住持永富法師強調,義工「不做工人,要做行者」。

有安法師坦言出家後接受很多考驗,擴濶視野,與義工勇闖新天地,感受到做任何事情都不是理所當然,必須付出,身體力行,沒有投入是不會知道歡喜為何物。菩薩階位初地就是歡喜地,平等待眾生,「歡喜是重要的修行」。

有威法師指出,學佛是要幸福快樂,金錢名位、愛情幻得幻失,不會帶来歡喜。改變觀念,快樂從布施金錢和服務、提升小愛至大愛而來。做義工提起歡喜心,能令工作變得順暢,忙得歡喜。陳惠玲分享協助法師帶領三好兒童班的體會,看到三好兒童有進步,既感動又很開心,更有願力和信心做下去,堅持給人歡喜。黃書球分享加入青年團的歡喜,即使工作很忙、感到疲累,返道場都是帶著歡喜心。法師教導令青年人有得著,「不付出是沒有收穫,也不是著重要有收穫」。作出承擔,透過服務廣結善緣,當中感受到歡喜心。

仇玉貞表示從講者的分享中學習,得著是「以歡喜心接受一切境界,做起事來便不會容易發脾氣」。陳純英喜見到青年人學佛的堅持及恆常心,感到佛教能有他們的推動更具潛力。林海慧感受到「做事以歡喜心出發,從给別人歡喜當中,自己亦會愉快辦事」。

主題講座後抄經修持,以及迴向法會及慶生會,近240名信眾諷誦《父母恩重難報經》。覺梵法師開示,生日是母難日,大家要反思生日背後的意義,長壽是從慈悲中來。今生難得到人身,能夠盡量做有意義的事情才不枉此生。法師分享大師教導的慶生方法,包括講一句好話、做一件好事、存一個善念、積一些功德,大眾歡喜攝受,一片歡欣掌聲中結束全日共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