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覺中學三好讀書會」 三好品德教育 進駐香港校園

【人間社記者張錦美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人間佛教讀書會」團隊在住持永富法師指導下,走進校園推廣三好品德教育,將軍澳寶覺中學成為香港首間學校成立三好讀書會。2017年10月6日,「寶覺中學三好讀書會」開課,主題「三好運動之做好事—生命之花」,由三好青少年導師吳瑾安老師帶領,21位中一和中二同學透過生動的讀書方式提升正確的生命價值觀,學習珍惜美好的人生。

「人間佛教讀書會」團隊秉持星雲大師《生活書香化》的理念,推動「三好校園」運動,自2015年開始,在香港的將軍澳寳覺中學以興趣班形式舉辦多元化的讀書活動,受到學校的重視與支持,正式納入為本年度的課外活動,命名為「寳覺中學三好讀書會」,八堂課的內容由「人間佛教讀書會」團隊設計,題材以「三好四给」為主,內容多元化,包括DIY押花書籤、人間音緣、話劇演譯、彩繪人生、蔬食創意、讀報遊戲等,引導學生正思惟。

寶覺中學陳淑雯校長十分認同三好運動學校計劃,鼓勵學生參加三好學習活動,出席第一堂三好讀書會。堂上放映〈星雲說偈 千江映月〉一文,配以美麗的花卉圖片,讓同學認識花好比生命的短暫,學習把握當下,珍惜與家人共聚;常做好事,燃亮生命。儘管人生無常,仍充滿希望。同學親手設計及製作押花書籤,全神貫注當下,用心感受生命「花」的延續與意義。

同學們表示特別歡喜親手製作以花作為題材的書籤,在製作過程中感受世間無常及生命可貴。王俊熙同學看到花的生命很短暫,悟出「要像花一樣,發揮生命燦爛的一面,努力做好成績,更要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間」。溫泓銘同學第二年參加讀書活動,覺得內容意義深遠,從中學到人生的道理,自認沒有把三好落實,仍需繼續努力。許莎莎同學有所感悟,花和我們都必須經過生老病死的變化,而人生也會經歷酸甜苦辣的滋味,她堅信在過程中必定會成長,也會領受當中的歡喜自在。導師派發精美的學習表單,測試同學對是次主題的了解,想不到半數以上同學獲得滿分,可見年輕人的吸收能力很強,需要的是師長正確的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