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兒童、三好兒童交流日 拓展社交 增廣見識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區麗儀香港報導】  2017年10月21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佛光兒童、三好兒童交佛流日」,住持永富法師繼9月30日聯合開學禮後,安排道場的佛光兒童和講堂的三好兒童再次會面,80多名小朋友在禪堂愉快輕鬆從遊玩中學習交朋友。

住持開示,先向孩子們提問「交流」的意思,有小朋友精靈地回答是做朋友,獲住持稱讚,指出「小朋友除了家人之外,更重要有朋友,尤其要有好的朋友幫助自己向上提升,懂得微笑和說好話」。在道場和講堂有兒童班老師教導,小朋友一起學習不計較,多接觸人事物,培養開朗和純品的性格。

住持提示導師引導孩子們克服羞怯,並親自參與破冰遊戲,與小朋友手拉手圍圈團團轉,片刻間笑聲四起,冰山自消滅,禪堂變樂園,大家轉到不亦樂乎。接著猜拳遊戲「小雞進化」,透過「包剪鎚」進級成為母雞、公雞或降級做回小雞,孩子們非常雀躍,樂在其中。茶點後,分組進行個人「你問我答」和團隊「為你加油」問答遊戲,包括舉出行三好四給的實例、回答基本的佛教知識、讀出佛光四句偈和《心經》等,雖則題目在兒童班課堂上有提及,也要發揮個人才智和團隊精神,互助互勉,孩子們順利完成作答,真是了不起!最後由住持頒獎,並送贈琉璃觀世音菩薩吊飾及小食包,勉勵小朋友開心學習。

5歲李旖曈直言很喜歡住持,代表送禮物給住持時還送上親吻!4歲半陳浩正和6歲半黎寶智喜愛琉璃觀世音菩薩吊飾,很快就掛在頸上,浩正媽媽認為道場有正能量,有助兒子品德增上。10歲古爾樂以國語背誦《心經》,平穏及有信心,表示喜歡參加道場的活動。8歲黎灝和葉嘉敏以國語唱出《心經》,原來稍後會有公演,表示很有滿足感。4歲半黃芷晴的媽媽指出女兒初入兒童班已經很開心,希望女兒擴濶社交,加強自信心。5歲鍾繼樂的父母表示兒子好動,希望在道場學習能定下來,繼樂很快就學識〈佛光四句偈〉和認出佛像,為兒子感到自豪。住持百忙中抽空為參與婦女法座的三好爸爸媽媽開示。三好兒童伍海銅媽媽非常同意住持的話,「家長不要把自己的希求強加於子女身上,更不要把自己孩子與其他小孩比較,最重要是小孩子要有正確的態度,沒有偏執,平安才是最幸福」。

三好兒童班班主任林綿湉督導和蕭湘帆充滿愛心,決心教導小朋友要守紀律、獨立和有感恩心,「家長回應孩子們有改善和進步是很大的鼓勵」。三好兒童導師葉婉兒表示依法師指示,對小朋友要求嚴格,自言恩威並重,真心愛惜小朋友。佛光兒童導師張建芬和王建慧認為,小孩子活潑好動很正常,導師必然有愛心和耐性,教導孩子守規矩;課程學習的內容很平均,有別學校的精英制,讓參加的小朋友能夠平等地接受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