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家園 參禪五心

【人間社記者鄺小燕香港報導】 6月10日上午九時半,香港佛光道場聚集了約300位信眾,參加由如菴法師主持的「參禪五心」福慧家園講座。
如菴法師指出,學禪是訓練專注力,更要用在日常生活裏。若追隨六祖慧能法師的「禪」和「定」方向,就能轉變內心,生活於自在的佛法裏。
星雲大師的“參禪五心”是注重內在,不追求外表的。所以特別請來五位嘉賓為五種心分別用實例舉証:
1.要用「大心」來參禪:此大心亦即是菩提心,把自我縮小而融入眾生中。僱員再培訓局李翔玲講師敘述她由柴灣鬧市搬到屯門「悲情城市」的一段艱辛經歷……只要改變念頭去除我執,把心融入現實去適應環境,便活得豁然開朗。
2.要用「老心」參禪:以老婆的心時刻關注別人。當了22年得到2017年金佛獎的義工李世昌師兄指出,他多年來克盡綿力服務社會,照顧老人家,關懷弱勢社群……在利益眾生的同時,其實是自利利他的。
3.用喜心來參禪:若果生活中的苦困是無法逃避,只能以歡喜開心的面對。職業治療師高淑蘭博士分享了一個從14歲吸毒又戒毒長達14年的女售貨員為例,由她失意墮落的人生,轉念要成為一個OL上班麗人後,生活的顏色由極灰而轉白……所以定立人生目標很重要。
4.用愛心來參禪:眾生皆是平等的,菩薩的慈愛也不分尊悲的,若期望將來淨土中與眾生相見,我們就多付出愛。當幼兒教育老師的彭曉君師姐講述,當她放下工作壓力不追迫小孩的成績,讓幼兒都成為她的朋友,工作中能互助互愛。
5.用捨心來參禪:知足與快樂是成正比的,只有肯捨,才能有得,放下之後原來身心都快樂。從事酒店管理專業多年的李嘉琦女士,經歷過一場大病後才明白擁有太多是罣礙,於是她嘗試放下身段去做其他低層工作,反而能接觸到不同眾生,體悟佛法真相,讓身心都放下。
在座的信眾聽到難得的“參禪五心”分享,又在覺正法師帶領下學習品茶的藝術。有些信眾則跟著知合法師聚精會神地抄寫心經。各人對這天的福慧家園活動均滿心歡喜。
讀中四宗教倫理科的梁澤朗,跟父母第一次來參加福慧家園的活動, 令他在課堂以外,得到額外的善知識。參禪讓他可以思考分析更多問題,用寧靜的佛心來看社會道德,尤其是對“大心”很受用,會找朋友面聊交流,但不喜歡同學們常沉迷於網絡世界。
黃楚香師姐趁著女兒在外出差,有空可以過來參加福慧家園覺得很開心,讓她學習了參禪方法,可以應用在生活中。因為以前都把女兒放在第一,忽略生活其實仍有很多元素和目標。十分感恩有這活動,讓她會分配時間,用各種心,出來多做義工。

香港佛光道場福慧家園「參禪五心」講座,有300位信眾參加。(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福慧家園「參禪五心」講者(左起)李世昌師兄、高淑蘭博士、李翔玲講師、主持如菴法師、李嘉琦女士、彭曉君老師。(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如菴法師主持香港佛光道場福慧家園 “參禪五心”講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僱員再培訓局李翔玲講師表示只要改變念頭去除我執,把心融入現實去適應環境,便活得豁然開朗。(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金佛義工李世昌師兄指出在利益眾生的同時,其實是自利利他的。(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高淑蘭博士分享定立人生目標很重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當幼兒教育老師的彭曉君師姐講述,讓幼兒都成為她的朋友,工作中能互助互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從事酒店管理專業多年的李嘉琦女士,嘗試放下身段去做其他低層工作,反而能接觸到不同眾生,體悟佛法真相,讓身心都放下。(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青年團引導出席信眾先來熱身。(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