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自逍遙 自在無礙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且自逍遙」徐子雄個展,於6月30日在佛光緣美術館香港館舉行開幕禮,由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鄧偉雄博士及徐子雄老師、香港大學文學院佛學博士駱慧瑛博士及佛教慈敬小學黃鳳鳴副校長主持剪綵,約200人出席。
住持在致辭時表示,佛光緣美術館秉承支持本地藝術家的宗旨,讓每一位參觀者能從藝術作品中體會生命的內在價值。我們在家庭、工作及社會大環境承受很大的壓力,生活節奏亦很緊張,但透過觀賞徐老師的字畫,由很簡單的線條表現出面對生命的自在無礙,與別不同的是其作品不受框架的限制,讓參觀者領略那份逍遙灑脫,從而感受生命的寧靜自在;希望每位參觀展覽的有緣人,能從作品體悟一顆善美的心,與佛陀相應。
徐子雄老師雖年過八旬,但仍創作不輟,此次展出的均是近年作品。其作品中西合璧,揉合西洋畫的抽象和中國畫的意境,不拘一格,故個展亦名「且自逍遙」。儘管今次的作品包括「禪」、「定」、「壇經」等題材,但他認為中國的書畫早已與佛法融和。禪是無需說,作品亦以自然流露為主,並無刻意求工。他往往是從生活和遊歷中尋找靈感,一次在西藏旅行钬就感受到人生變幻無常,無需斤斤計較,作畫也一樣是無需定型。
鄧偉雄博士與徐老師相交超過半世紀,他認為徐老師每年的畫風均變化很大,這亦是新水墨畫派不重形式的作風,不斷有新的追求,對美的感覺與時不同,卻不是刻意的求變,而是發自內心感受的改變。
徐老師教學數十載桃李滿門,出席開幕禮的不少是其老中青弟子,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亦隨老師習畫三、四年,他指老師着重對學生的啟發性,用光影感覺來教導學生自成一格。

美術館內擠滿徐老師的朋友、學生和佛光人。(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攝)

徐老師向住持致送其作品「翠綠」。(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攝)

剪綵嘉賓(右起):佛教慈敬小學黃鳳鳴副校長、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鄧偉雄博士、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徐子雄老師及香港大學文學院佛學博士駱慧瑛博士。(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攝)

剪綵儀式後,各位嘉賓及參觀者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攝)

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亦是徐老師的學生之一。(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