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香港佛光兒童哈佛營輔導員培訓

【人間社記者黃秀麗香港報導】 7月23日一早,香港佛光道場迎來了十五位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華南師範大學等現任及畢業生,為即將於7月25日舉行的「佛光兒童哈佛營」進行培訓課程,他們將會擔任營隊的輔導員,帶領兒童度過一個歡樂又富有佛法的夏令營。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勉勵輔導員們應投入學習,這樣才可以在過程中,不僅提升溝通、領導、創意、活動組織等能力,也可以從兒童的身上學習很多,甚至他們的一句童言童語,也會成為開悟的契機。住持也感謝輔導員在暑假期間騰出六天的時間,全身心地投入為這次哈佛營服務,並藉此難得因緣,尋回自已的那份單純與童真。
首天的培訓課程,由培養團隊精神與默契的破冰遊戲展開,經過一輪遊戲,輔導員們由本來互不認識,變得互相融和合作,隨後進行了分組討論,各人就參與本次活動的期許作出闡述,增進互相之間的了解。課程也包括了介紹佛門用語、過堂禮儀、禪修、動中訓練定力、茶禪等等,最後是學習人間音緣,通過唱歌與舞蹈,一天下來動靜皆有的學習內容,展現出人間佛教青年的無限活力。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蔡新蕾,因為朋友的接引而來參加哈佛營,對於一天的學習活動,感受最深的是學習過堂吃飯,她說想不到佛門吃飯是這麼優雅斯文,這樣講究必然會吃得很慢,但正好可以幫助消化,她更感慨香港許多人非常浪費食物,佛門裡的惜福觀念很值得推廣到社會大眾,而道場的現代化與人間氣息也令她留下非常正面的印象。
現職老師的青年團成員何雪琴,表示非常歡喜可以有此因緣擔任輔導員,因為曾經在西來寺參加國際佛光青年會議時,看到三好兒童在齋堂過堂,當下發願將來可以帶兒童營,今年終於如願以償。她亦非常感動法師們的用心教導,同時感恩常住給予輔導員學習與廣結善緣的機會,承諾會認真學習,期許可以奉獻自己,帶給人歡喜。

輔導員與住持永富法師及輔導法師們合照。(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輔導員在茶禪課程中練習泡茶技巧。(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從遊戲中培養定力。(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勉勵輔導員們應投入學習。(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住持感謝輔導員在暑假期間騰出六天的時間,全身心地投入為這次哈佛營服務,並藉此難得因緣,尋回自已的那份單純與童真。(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經過一輪遊戲,輔導員們由本來互不認識,變得互相融和合作。(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輔導員分組討論各抒己見。(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分享各組的心得。(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通過唱歌與舞蹈,展現出人間佛教青年的無限活力。(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學習過堂禮儀,每一細節都一絲不苟。(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通過禪修課讓輔導員學習把心靜下來。(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大家一起品嘗試泡茶的成果。(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學習人間音緣,又唱又跳,靈活善巧。(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培訓課程互相演練,務求達到盡善盡美。(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全神專注,一心不亂。(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學習內容,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對輔導員是一大考驗。(人間社記者有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