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佛辭歲、燒開年香 20190204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勉勵大眾提起正念迎接新一年的來臨。(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拍攝)

 

圖像裡可能有9 個人、大家站著和室內

燒開年香,也就是新一年向佛菩薩供奉的第一支香。(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拍攝)

送狗迎豬。2019年2月4日除夕,近千名信眾回到香港佛光道場參加普佛辭歲修持,在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下諷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恭讀大師的〈除夕祈願文〉和燒開年香,並向諸佛菩薩、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及佛光山所有法師辭歲和拜年。道場監寺覺毓法師、佛香講堂監寺覺勤法師分別說明道場和講堂新春特展的特色,適合一家大小連同親朋好友於新春期間參觀。

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生命沒有理所當然,誠如大師的〈除夕祈願文〉提及,能夠安然走到一年的盡頭非常不容易。就過去一年發生很多有歡喜和有悲傷的事情,住持勉勵大眾善觀因緣,提起正念和勇氣面對每一個生命的示相,願意承擔;並指出,普佛辭歲修持有八十八佛的護佑,而大家在踏入新一年修持第一個早課,以恭敬心和清淨心持誦的「大悲十小咒」是諸佛菩薩對大家的智慧加持,在大家的心中建立智慧和光明的神聖空間,要善護心中的清淨光明。

道場新春特展總策劃覺毓法師感謝佛菩薩和龍天護佑,以及法師和義工們不辭辛勞,能夠在緊接多個活動後和住持督促進度之下,以及以有限的製作費用如期在除夕前一天完成佈置,並就各展館的展品大部份以人手製作逐一說明。道場的展館各具特色和富有意涵。住持希望大家繼續支持「蔬食A計劃」,在吉祥廊展出一系列護生圖,並讓大家在義賣區選購從台灣和日本訂購的精美禮品和覺毓法師培植的盆裁。美食街的美食豐富,令人垂涎三尺。三好館的遊戲加強親子互動和對佛法的認識。

佛香講堂的新春持展也是別具特色。講堂監寺覺勤法師透露,講堂以豬是農家之寶、農家園地和農家樂等概念設計新春特展。法師和義工們用心佈置,大家一進入講堂就會眼前一亮,看到大師的「諸事吉祥」祝福語和精緻的設計。抄經堂以日式風格佈置,走廊牆上的佛像圖和觀音祈願池分別配以特別的燈光和亮燈效果,三好茶禪館泡茶帶出三好的理念。

大眾燒開年香後,獲住持派發小桔子和紅包,喝過桂圓茶後開心回家。何慧敏師姐第一次到佛光道場參加法會,也是首次跨年迎接新年,自言有一種不期然的幸福感可以與那麼多人一起過新年。7歲的譚明晉一定要跟著母親黃婉嫻來道場,接受佛陀在新年給予加持,感到很開心可以與其他師兄師姐一齊過新年。母親黃婉嫻表示想不到有那麼多人一起修持,覺得莊嚴和時間控制得宜,非常高興。侯宜斌從珠海來香港探朋友,適逢朋友來辭歲,也凑凑熱鬧;表示笫一次在香港修持,體驗氣氛濃厚,非常攝心,感謝住持及法師們的安排。

一群佛青參加修持,粱少明認為與大眾跨年賀歲很有福報,感受到「共緣的震動力」;蔡偉玉聯同妹妹和妹夫出席,感到在每年最後一刻和新一年開始一刻都在道場度過,有助自己提起正念面對新一年的挑戰;趙尉傑自言參加了很多修持,然而第一次參加普佛辭歲修持,認為圓滿了過往的一年和裝備好自己迎接新的一年;澤銘從事駕駛船隻有壓力,燒開年香增加自己在新一年工作的信心。鄭家康自2012年每年都參加道場的普佛辭歲修持,於2015年去了英國工作,是英國倫敦佛光青年團成員;新年回港探親,感到住持每年開示佛法義理與自己有切身的關係,對生活和工作很有幫助。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區麗儀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