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緣美術館「自然.怡然」開幕禮 20190209

面對生命起伏。保持怡然自得

特展主禮嘉賓包括: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暨佛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中)、功德主陳蔡蝴蝶居士(左三)、曾彩雲老師(左一)、許建生老師(左二)、胡小萍老師(右三)、楊靜儀老師(右二)和劉麗媚老師(右一)。(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香港報導】 2019年2月9日,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行香港女藝術家聯展「自然 .怡然」開幕禮,逾二百人出席。剪綵嘉賓包括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功德主陳蔡蝴蝶居士、五位香港女藝術家包括胡小萍老師、 許建生老師、楊靜儀老師、劉麗媚老師和曾彩雲老師。分別以蝴蝶、石頭、面具、葉脈、捕夢器為題,藉著女性細膩的藝術觸覺,展現對生命的感受,面對生命高低起伏,也能喜悅平和、怡然自在。

  住持永富法師表示,香港佛光道場美術館是次展覽和道場新春特展同時舉行,令特展增加了不少色彩。住持開示,人在生命中處於壓迫困惑時,要自然、怡然並不容易,這時會想到用不同方式令自己從困境中釋放,令生活變得比較安然自在。就如出家人透過出家修行,找到生命力量,並進一歩與人分享幫助別人。五位在香港土生土長的藝術家就是藉著藝術作品呈現生命的怡然自在,並提醒大家要愛護我們所住的地球。這個展覧非常特別,素材跟我們生活非常貼近,藝術家利用平常不起眼的糖果包裝紙、廣告紙、落葉等,在她們無限創意思維下再生,跟佛法惜緣惜福的心態不謀而合。很多人到藝術館參觀,總是走馬看花,拍拍照,缺乏感受思維。住持相信,她們的作品花了不少時間完成,過程中有著對生命的摸索和歴練,就如出家人有深刻體會才選擇出家修行的路,無論修行或藝術,也是孤寂的路,但這並不代表孤單,過程反而讓內心處於更平靜的狀態,令生命更富力量!住持希望大家細心欣賞和感受,並往內觀照,體會落葉被適當運用也能重現生命價值,就如生命本體不生不滅,色身的老化毀壞只是過程,不要停留在外相上傷心難過,應正面地讓生命無限延長。

  這次全女班展覽以「自然.怡然」為題,胡老師表示,女性比較敏感和感性,借助藝術創作及不同媒介的探索,把內心世界和外在的現實世界向觀眾呈現。胡老師更簡介每位藝術家的作品特色和內容。

  水墨畫畫家潘玉霞讚賞五位藝術家的作品形式不同,但一起展出效果卻甚為協調,她讚嘆許老師能把有形的石頭發揮出無形的境界。服裝設計師張浩然第一次來道場,讚嘆道場和美術館的環境寧靜,有淨化人心的感覺。對於全女班的展覽,他從作品中感受到女性的感性和溫柔。他特別喜歡劉老師以落葉為題的作品,每片葉脈都仿似有著不同的故事,如人的生命也有不同的痕跡。梁少英認為展覧很特別和有意義,令她大開眼界。她很喜歡楊老師以女性面膜為題的作品,表示人花了很多心思在外貌上,但每人也會衰老,這是必然的,更重要的應是對自我內心的觀照。從事市場營銷工作的美國人Whitney Olsen表示,從胡老師的展品中令他更欣賞大自然之美和更愛惜環境和地球,並讚嘆曾老師創作的細緻和專注力。

許建生老師以石頭為題表現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堅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劉麗媚老師用心地介紹用葉脈和沙錢製作的作品,延續它們的生命價值。(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胡小萍老師表示,女性比較敏感和感性,借助藝術創作及不同媒介的探索,把內心世界和外在的現實世界向觀眾呈現。(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曾彩雲老師向大家介紹禪繞圖作品,她以專注細緻的創作過程,平伏自己的心靈。(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楊靜儀老師以糖果包裝紙做成彩衣,不消兩星期已集齊,反影現今工業生產文化的問題。(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左起曾彩雲老師、許建生老師、胡小萍老師、楊靜儀老師、劉麗媚老師獲住持送贈星雲大師的《三好一生》為念。(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參觀者對楊靜儀老師以風趣幽默的方式呈現的作品甚表興趣,這個作品以面膜為題,表達女性對外貌的關注,不惜花費時間金錢美白抗皺,面對鏡子卻不能往內心觀察。(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胡小萍老師作品「平衡」的裝置,表達出任何人踏著人類規劃發展的路,要小心處理,不要破壞與大自然的平衡。大家都專心欣賞。(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行香港女藝術家聯展「自然 .怡然」開幕禮。(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胡小萍老師利用雜誌造成美麗的蝴蝶,借用蝴蝶引申對環保的關注,反影現今的消費文化的問題,若人類繼續不斷斬伐樹木,不愛惜大自然,生物包括美麗的蝴蝶也不能存在。(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大家都很專心地聆聽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的法語,希望從藝術作品中也能得到更多對生命的啟發。 (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指出,這個展覧非常特別,素材跟我們生活非常貼近,藝術家利用平常不起眼的糖果包裝紙、廣告紙、落葉等,在她們無限創意思維下再生,跟佛法惜緣惜福的心態不謀而合。(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是次展覽參觀人數眾多,場面熱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