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齋天功德妙 隨心滿願殊勝行 20190218-19

供佛齋天功德妙 隨心滿願殊勝行

2月18日及19日,香港佛光道場啟建供佛齋天法會,恭請佛光山慧義法師主法,備辦精緻蔬品菜餚,兩天逾2100名齋主身心虔誠,仰求三寶及龍天護法善神應感赴筵。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在法會前儀軌說明,開示供佛齋天意義和儀軌內容,讓大家清楚明白攝心守意,隨文起觀,藉法會殊勝功德,有願皆從。

住持指出,法會莊嚴不只靠壇場佈置,更要每位齋主具足清淨心、平等心,一起努力共同創造。住持特意準備小單子,印有〈大吉祥善女天咒〉及簡介24位諸天內容,並要求大家背誦善女天咒,因咒力功德殊勝,令生意事業生活圓滿,修道人不散道心,破除障礙速發菩提。

供佛齋天是新一年第一個盛大法會。住持開示,民間習俗拜天公,只請天公一人。佛教徒皈依三寶也要禮拜護法善神,備辦精緻美食宴請24位諸天及其侍從,感謝護法龍天一年來日夜辛勞護持。諸天不敢居功,因此以供養三寶因緣,成就供佛齋天佛事。持善生天乃六道之一,不是至高無上,28天皆有天王統領,各自有其空間和眷屬,皆是虔誠三寶弟子,受佛陀囑咐護佑眾生事業,其威神力能去惡化邪,降魔消災。佛事嚴謹莊嚴,用具皆是諸天專用,表達至誠心態希望渚諸天光臨受供。大家的心意至為重要,外在物品也是用來表達虔誠心意。儀軌分灑淨、請聖、獻供、上供、回向和送聖。灑淨是請客前先打掃乾淨環境,以大悲咒水潔淨外在環境,灑淨更重要建立內心清淨壇場,不被貪嗔癡汚染。大家希望生活安樂美滿,要用同理心出發,佛法能提升內在素質,日常生活心柔軟、語柔軟,凡事與人為善,令人感受到佛教徒是有水準的,信佛不是迷信是智信,讓別人心安自在,人緣自然好,生活自然順暢。供佛齋天因緣難遭難遇,我們不能把握未來,但能珍惜當下,從三拜起攝心觀想三寶光明加持,得智慧光明。人有誠心,必有感應,透過不斷發願利益眾生,三寶諸天是會感受到,令大家隨心滿願的。

慧義法師請聖後開示,所有宗教皆勸人為善,持善可升天。佛教提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就是不侵犯別人和持善。諸天神雖持善,但仍有貪嗔癡,受六道輪迴之苦。要不被煩惱魔軍破壞就要靠佛法裝備自己,以八正道為規範,確立人生正確方向。佛陀剛成道因眾生難度即想涅槃,因四大天王祈請才留在人間弘法。

第二天獻供,宴請三寶和諸天是一年一度的大事,齋主和逾60位獻供的佛光青年恭敬地向三寶及24位諸天逐一獻上精緻菜餚。隨著柔和悅耳音樂,住持引導大家作意,把至誠懇切的供養心意和願望表達出來,透過供養學習放下和布施,同時觀想眾生也能獲得利益安樂,長養自己的菩提心。

法會圓滿,慧義法師開示,我們從出生變成天之驕子,天生我才必有用,無論男女工作身份,皆舉足輕重。天天快樂平安不容易,需精進用功,從佛法中深入,發心做事。法師解說三皈依文意涵:發無量心是時刻要求自己、審視自己,「自己的心有問題,帶有色眼鏡看別人,要求別人,別人成佛了,自己還在輪迴!」大家應以佛陀為典範,發無上心,度一切眾生。成佛就是要度眾生,不過「成佛」這件事也要放下,何況種種煩惱?要如何放下?不要一直說是非、撥手機,不如好好利用時間,深入經藏,找到目標方向,得智慧解脫。天是好但不圓滿,天本身是一個建築,若我們時刻要求自己,心保持清淨,就如處身西方淨土中。

住持表示,大家透過共修增長福報,以供養為布施,鼓勵大家參加道場和佛香講堂的課程和講座,聽經聞法,信心才會堅固。住持特別感謝功德主和義工們的付出,今年新春特展每天參觀人數超過三千人,包括非佛教徒如天主教徒、基督教徒,他們因此對佛教完全改觀,感受到我們生命的歡喜自在和光明。住持最後讚嘆獻供人員由完全不懂,用心學習,到表現莊嚴,勉勵大家面對生命只要歡喜承擔,沒有不能走的路,只要切實地實踐大師教導的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能「給」便是富有的人。

 

 

 

深圳的王勃從北京帶母親前來。他順從同修皈依佛門後,婚姻竟起死回生,也讓他坎坷事業走上軌道,令他覺得佛法很有力量,今次專程酬謝諸天。去年曾獲住持簽書題字「向前有路」,他像充電般躊躇滿志,叮囑身旁的人沒有力量時要到香港佛光道場跑跑!母親張連香退休後感到人生失去方向,試試跟兒子來港參加法會,首次與佛結緣很開心,雖不習慣也跪足全程,覺得拜佛並不是迷信。看到兒子這些年來的改變,希望十月能來港皈依。

吳昊洛第一次擔任侍者,在母親推薦下當上這份「差事」,本以為佛教活動嚴肅艱難,匆忙上陣竟能應付自如。他表示法會莊嚴攝心,能擔當一職感到光榮,對佛教也多了一份好奇心,將來可能報佛學班。

莫美儀第三次參加供佛齋天,可謂進步神速。第一年參加跪拜幾小時後,第二天早上根本已起不了床;第二年也是很艱難才勉強完成兩天的法會,覺得只是交差;今年代表雙親供齋天,為表達誠意,一早到達先看儀軌,留意到整個法會步驟清晰明確,經文完整優美,她像拜完《水陸法會》般的心滿意足。

林惠華第一次參加簡直大開眼界,供菜如藝術品般精美。舉頭三尺有神明,所以會緊記,不會行差踏錯。

做零售工作的吳芷菁今年因轉工才有因緣拜祝全程,非常開心。她從開示中明白要經濟順𣈱,要由自己行為改變做起,做好四給自然善緣好運,財運亨通!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鄺小燕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