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事吉祥系列佛學講座 ─ 「人間佛教的梵唄音樂管理學」20190223

諸事吉祥系列佛學講座 ─ 「人間佛教的梵唄音樂管理學」
以歌聲弘揚佛法 以佛法圓滿生命

人間佛教研究院海內外書院執行長妙勤法師開示,親近道場,即親近光明平安的地方。(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人間佛教研究院海內外書院執行長妙勤法師開示佛教以音聲作佛事的緣起和發展,娓娓動聽。(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人間佛教研究院設於佛光山藏經樓,大眾向人間佛教研究院海內外書院執行長妙勤法師舉手示意曾經參觀過藏經樓。(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大眾跟隨人間佛教研究院海內外書院執行長妙勤法師和唱〈禮讚偉大的佛陀〉。(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區麗儀香港報導】 梵唄淨化心靈,是弘揚佛法的方便法門之一。2019年2月23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諸事吉祥系列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海內外書院執行長妙勤法師主講「人間佛教的梵唄音樂管理學」,讓420位出席人士感受佛教音樂令人心開意解之處。

  妙勤法師開示,根據美國老年學研究中心最新的調查報告,唱歌在20個科學長壽法中排在首位,喜愛唱歌的人相對一般人更加健康和快樂。佛光山在星雲大師領導下,以文化、教育、慈善、共修四大宗旨弘法,弘法和音樂並重,以悅耳動人的佛教音樂啟動大眾對佛法深度的體會,加深對佛法的覺受。佛光山的法師在星雲大師悉心培訓下,能文能唱。

  妙勤法師就梵唄的意義和在印度及中國的發展詳盡說明。佛在世時,梵唄已被作為弘法的方便。在中國唐代,梵唄盛行於民間。近代太虚大師跟弘一大師合編〈三寶歌〉,與星雲大師作詞的「三寶頌」同樣感人。《法華經》有說,「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共成佛道」。梵唄度眾,也領眾邁向共同的目標,馬鳴菩薩以戲曲感動了五百位王子出家。妙勤法師透露,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梵唱音聲暸亮,曾有信徒表示,一聽到住持在大悲懺法會開腔唱誦觀世音菩薩時興起出家的念頭。根據《阿彌陀經》,音樂在極樂淨土是主要的教化工具,「彼佛國土,常作天樂」、「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虔誠的唱誦諷詠能令口業和意業清淨。星雲大師開示,「心中要有根,才能開花結果;心中要有願,才能成就事業;心中要有理,才能走遍天下;心中要有主,才能立處皆真;心中要有德,才能涵容萬物;心中要有道,才能擁有一切」,能淨化人心的都是人間佛教。大家跟隨充滿能量的大師學習,跟對團隊。

  大師弘揚人間佛教至五大洲,推動佛教音樂不遺餘力,以音樂接引民眾,包括成立「佛教歌詠隊」、為佛教音樂作詞、錄製佛教史上第一張唱片、廣邀音樂人創作人間音緣樂曲、在各地舉辦梵唄音樂弘法大會等,把梵唄帶入國家音樂殿堂,「佛光山梵唄讚頌團」在歐洲巡迴演出更是大獲好評。妙勤法師帶領大眾唱誦多首星雲大師作詞的佛教歌曲和焰口法會中耳熟能詳的梵唄,包括〈三寶頌〉、〈快皈依佛陀座下〉、〈甘露歌〉、〈讚僧歌〉、〈我常常在自想〉、〈浮生如夢〉、〈西方〉、〈最上三寶〉、〈志心信禮〉,讓大眾透過充滿佛法的歌詞提起正念。妙勤法師勉勵大眾,在福田中種下好的種子、學佛重在於有追求真理之心、親近三寶和正信的道場、在道場做義工行三好,以及提示「萬般帶不去」,能帶走的是慈悲喜捨。

  周景旺師姐對星雲大師一直以不同的方式(包括梵唄音樂)弘法甚為感動;同修梁闢池師兄則表示,煩惱不期然地隨著講座中唱誦梵唄的文字流逝,感覺很清浄舒暢。姚穎瑜師姐表示,講座互動輕鬆,結束後令人感到欲罷不能,希望進一步了解佛法,梵唄音樂不失為初學佛者接觸佛法的上選。馬英健師兄初入佛門,第一次出席梵唄講座,感到佛光道場經常舉行不同的活動,於妙勤法師帶領大眾唱誦〈禮讚偉大的佛陀〉時自覺地雙手合十,以示尊重和禮貌,認為法師用心講述佛教音樂的淵源,讓他感受到佛教喜樂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