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兒童班、青少年班、三好爸媽及婦女法座聯合開學典禮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和眾法師與各班學員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學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2019年3月2日,香港佛光道場、佛香講堂舉行兒童班、青少年班、三好爸媽及婦女法座聯合開學典禮,讓各班學員在上一學期圓滿、新一學期即將展開之際,透過開學禮立志學習,每天行三好四給。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禮,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與眾法師列席,學員與陪同的親友逾250參與。開學禮上,各班學員代表介紹多元化的課程內容、分享真摯動人的學習感受、透過短片回顧上課開心學習的片段、佛前宣讀誓願文,以及獲總住持頒發證書和獎項。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佛光山的學習課程幫助學員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小朋友不會因情緒問題而傷害自己或別人。(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隸屬佛光山系統的學習班有別於一般的學習班,幫助學員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在佛光團體學習,懂得三好四給,要自己先擁有,才能給人。才藝課程培訓學員靈巧、觀察力、尊重他人、富創意。正如師父上人星雲大師的〈十修歌〉清楚教導大家,不用作痛苦的比較計較,全力以赴就已是第一。幸福的兒童和青少年班學員有課程導師、三好爸媽和義工全身投入,跟大家共同學習。總住持稱讚兒童班的小朋友明顯有進步,開學禮上能夠安坐,顯示懂得尊重和在團體生活。兒童班學員的家長可以互相交流,期許小朋友透過兒童班課程學習大方得體、團隊精神、願意承擔和多交好友。有好朋友互相提携、鼓勵、讚美,人生不再孤獨,不會因情緒問題而傷害自己或別人。

總住持指出,學員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尤其婦女法座的課程可以由才藝學習再提升至積極進取的團隊榮譽感。學佛固然會改變氣質,大家真正投入的話,不難發現身處於功利的社會中,仍有道場提供舒適的環境和場地讓大家學習和發揮才華,授課老師和義工們亦有平台展示所長。總住持勉勵各班學員,「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要自我期許學習日益進步,心量擴大。從兒童班學員的表現中看到希望,預見人才輩出。學員從少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和道德品格,不容忽視,具有帶動整個香港社會的作用。總住持勉勵導師和義工們,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訓練小朋友大方得體,願意作出承擔。今期課程有成果展,有機會結合所有班別的精華到戶外大型場地展出,與全港市民分享佛教生動活潑和富足的一面。每個人內心都有無盡的寶藏,透過課程開發潛能。心量擴大,世界就有多大。總住持寄語學員在佛光課堂學習,都能肯定自己生命的價值和存在的意義,生命共同發光發熱。

擔任司儀的兒童及青少年代表直下承擔,帶領學員們分享學習片段與心得。三好爸媽與婦女法座代表也各別以輕鬆的方式介紹佛學與多元化的才藝課程,其中有家長表示,孩子在解行並重的兒童班課程中深受佛法的熏陶,從孩子愛護常住物中見到其積極與主動,完全看到孩子正面成長,令人感動。

三好爸蘇漢森和林可欣的兩個兒子是兒童班的學員,夫妻二人與兩個兒子同步學習,增進親子關係。三好爸媽的課程多元化,獲益良多,有助減壓,感謝導師們對孩子的教導,兒子在生活中也能實踐三好四給。

孔耀平和同修戴秋容出席兒子浩丞和浩而的青少年班和兒童班開學禮。一家人親近道場,希望把學習大師的理念傳承給兩個兒子,建立的正確的人生觀永遠會陪伴著他們。浩丞在青少年班開心學習,與學員曾信瑋結交成為好友。曾信瑋認為在學校純粹學習知識,在道場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學習不同的事物。

兒童班課程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和自信心,學員麥卓誠和蕭斦靖表現穏重淡定。卓誠表示學懂了生活中要有禮貌待人,喜歡學習手工藝術、戶外參訪和電影讀書會。欣靖表示,兒童班的學習方式活潑,結識多了小朋友,認識除了讀書之外還有更大的世界。

 

孔浩丞(右)和曾信瑋(左)在青少年班課程結識成為好友,學習在生活中奉行大師教導的三好四給。(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三好兒童班學員10歲蕭欣靖分享學習心得。(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