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 發願 回向─大悲懺法修持之要 20190303

信徒靜心聆聽總住持講解大悲懺文的內容(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大眾禮拜大悲懺(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大眾齊聲誦念大悲咒,頂禮觀世音菩薩(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行者供花,至心觀想。(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人間社記者陳郁芸、關榮蓮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農曆新春後第一場大悲懺修持於2019年3月3日舉行,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近1300位居士參加。總住持在法會開始前開示:要重新認識修懺的重點,藉由懺悔立下自身修持、消災祈福和超薦亡者的心願。
總住持提到大悲懺的修持包含以下:
首先是內在的身口意三業之清淨。外在清淨莊嚴的壇場之外,但更重要的是能如法如儀,默念觀想禮拜唱誦,透過默念咒語感受上供十方諸佛,下供十方眾生,並發願令聞者發菩提心,同證佛智。
其次是至心禮敬三寶,如此行持即是菩薩。禮敬時,我們要深信三寶功德不可思議,諸佛菩薩是護持我們的善知識。在禮拜及誦持菩薩聖號時,至心懇切地觀想祈願菩薩救度。懺文中之「一心歸命」禮佛在於提醒我們:唯有自身清淨才能與佛相應。
再者是披陳懺悔,是隨經文發露懺悔過去的惡業,並提醒自己不再犯。慶幸有此福德因緣參與法會修持,當祈求觀世音菩薩護佑,去除內外業障,廣結善緣。並在繞壇過程中藉由稱念佛菩薩,觀想佛菩薩身處在道場每個角落。
最後發願回向的修持:要對一切眾生升起大悲心,誦念大悲咒令業障去除。我們要放下仇恨,以大悲咒去解怨釋結。觀世音菩薩的十大願是與四聖諦相應,當有惡念產生時能轉惡為善。期許大家要以恭敬心誦念大悲咒,透過大悲懺法會修持,修福修慧,學習菩薩堅忍的精神。持咒要注意字字分明,聆聽自己唱誦之餘,也要跟大眾之音聲融和。
參與修持的信眾在法會圓滿後充滿了法喜:例如陳玉梅師姐帶家人一起參與法會,她表示要如同住持所勉勵的,期許自己也能像一支爉燭,照亮自己、家人及他人的心;並希望憑著法會修持能夠消災延壽及超薦亡靈。她的女兒亦受其母親的帶動成為佛香講堂青少年班同學,學習精進且歡喜投入,感受到道場如同一個大家庭一般親切祥和。還有郭栩亨、郭栩汛兄弟二人也跟隨母親回道場參加大悲懺,他們提到每次拜懺後感受到輕安和祥和,在禮拜的過程中跟隨懺文觀想及發願,祈願家人身體健康、具足佛法正見。
相信新年伊始的大悲懺修持,給予與會的大眾契入佛法的因緣,從懺悔發願中感悟大悲法門實踐修持的要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