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因緣聽經聞法  精進勇猛不懈怠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香港佛光道場第六十四期都市佛學院於2019年3月12日正式開課。課程為期八周,根據學員的佛學程度進階分班,讓學員循序漸進地學習佛法。都市佛學院除了設有英文和國語佛學課程之外,還開辦了禪修班、讀經班和各類興趣班,讓學員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找到心靈休憩之所。

今日的課程包括佛學基礎班、佛學進階班和英文佛學班。不少學員在日間工作,晚上趕到佛光道場把握因緣聽經聞法。學員們不約而同地表示希望把佛法應用到生活方面排難解憂。

佛學基礎班由監寺覺毓法師教授,已多次報讀基礎班的學員們表示佛法深奧,因每堂課的學習主題不同,覺得課程別具新鮮感,對於可以多聞熏習的機會很是歡喜。張東波和同修梁淑芬過去兩年半從不間斷地上基礎班課程,次數高達六次以上,他們亦希望以佛學班作為自身常回道場的契機,警惕自己不要懈怠。

佛光青年團成員方如雯剛在香港佛教學院畢業,今天回到基礎班繼續進修。她自從學佛後,頓覺生活中的許多問題因佛法迎刃而解,不再感到困惑。

麥師姐經朋友介紹,去年報讀佛門第一課之後,這期是第二次上佛學基礎班,周末則參加婦女法座,她希望能進一步了解佛法和佛門禮儀,多閱讀星雲大師的著作。

石美芬除報讀佛學基礎班之外,亦將第三次參加禪修基礎班,她認為禪修能幫助紓緩情緒,逐漸減少妄想執著。目前,每日在家都會抽時間打坐,下一步計劃進階參加禪修初級班和佛學初級班。

盧婉雯在去年上完佛門第一課後,接著在十月皈依佛門。她感到佛法無窮無盡,每次學到的佛法都不同,也能應用到生活中,令她改善脾氣和放下執著。婉雯讚嘆覺毓法師的教學方式幽默,與生活相應。

今晚前來上英文佛學班的林嘉莉屬精進典範,同時報讀了佛學初級、佛學中級和素食班等課程,她認為中文佛學因古文字句精簡而較艱難,相反英文則是直接表達,以不同角度切入學習佛法。

 

 

佛學基礎班覺毓法師的教導以正知正見為起始點,為學生打好佛學基礎。(人間社記者觀晶攝)

 

佛學進階班由有安法師講解高僧行誼。(人間社記者觀晶攝)

知觀法師笑容可掬,英文佛學班在愉快的氣氛中學習。(人間社記者觀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