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工畫師 能畫諸世間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菩薩是否有喜怒哀樂?拿着潮流包包是甚麼模樣?旅居墨爾本的台灣畫家王卉娟博士,透過豐富的想像力將傳統佛教美學與現代生活融合一起。「畫說人間菩薩」王卉娟創作巡迴展,於2019年3月23日在香港佛光緣美術館開幕,剪綵嘉賓包括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王卉娟博士、台灣教育部駐香港代表馬湘萍參事、義務工作發展局服務總監李佩琪小姐、名攝影師吳其鴻老師及Hexa Group聯席董事肖睿小姐等,同日並有王老師的說明會和簽書會,共百多人出席。展覽展期直至4月27日,歡迎到場參觀。

覺毓法師讚賞王老師的畫作很美,其畫冊《千年的邀請》題目相當貼切,千年前種下的因緣,成就今天在香港佛光道場相聚一起舉辦是次展覽,穿越時空帶領我們思考生命的意義何在。佛教徒一直強調信仰,對佛菩薩要懂名相、重理解、存敬畏,但王老師的畫作開啟我們信仰以外的內在智慧,不在於形式上的恭敬,除外在與佛相和佛法的對話之外,內心亦與菩薩產生交流,只是平日我們生活太忙,忙於經營外在的追求。所以此次畫展是難得的因緣,喚醒我們回到內心的世界,思索甚麼才是我們需要的。

覺毓法師指王老師的作品畫如其人、人如其畫,一點也不造作,就如修行人所說的每句話便是其修道的呈現,希望大家能細細品味每幅畫作的意涵,並希望王老師能畫出更多優秀的作品,走到世界更多的地方,讓更多人理解生命的深層次內容。

王卉娟博士本身是建築師,她亦贊同其畫作是與自己溝通的工具,每一幅都像其子女,所以她在開幕禮後即舉行分享會,娓娓道出每幅畫的創作靈感和心路歷程,並以六波羅蜜劃分成各章節。例如《萬法本閒人自在》,用一支原子筆不間斷畫一匹一匹的馬,代表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的心猿意馬;又如《童子拜觀音》,觀音在手機示現善巧方便說法;《淨土一號》載有鈔票、米奇老鼠汽球,象徵不斷向外貪求;《千年不捨的包袱》靈感來自敦煌壁畫,但菩薩手中的不是蓮花而是捨不得的包包…..無非透過蘊含生活趣味的畫作,教懂我們學會放下。

此次展出王老師近20年來在台灣和澳洲的作品,其最近數年的作品加入較多現代素材,主要是希望以現代方法與現代人溝通,就像她生活也離不開科技,在作品有構思之後,必定找Google幫忙搜集資料,再用畫筆將想法表達出來。過去畫的菩薩很大,因為想表達菩薩的重要;但後期菩薩則畫得較小,因為覺得佛法更重要。

今次來出席說明會和簽名會的包括從內地和台灣遠道而來的人士,對王老師別具一格的創作手法讚嘆不已。每個人喜歡的畫作都不同,嘉賓馬湘萍參事對《我的一杯茶》最有感受,展示每人均有自己的意見和堅持。義務工作發展局李佩琪總監喜歡《天女散花》,義工開心時散發的花亦是美好的,提醒我們要存好心做好事,如同義工服務如出一轍。

監寺覺毓法師,藝術家王卉娟老師,台灣教育部駐香港代表馬湘萍參事與嘉賓們進行開幕剪綵儀式。(人間社記者李翰誠攝)

開幕式後,剪綵嘉賓與各出席者來張大合照。(人間社記者李翰誠攝)

藝術家王卉娟老師舉行分享會,與到場來賓分享創作心路歷程。(人間社記者李翰誠攝)

藝術家王卉娟(右)與台灣教育部駐香港代表馬湘萍參事交流心得。(人間社記者李翰誠攝)

藝術家王卉娟老師為讀者簽書。(人間社記者李翰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