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不亂 與佛相應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導】2019年3月25日(農曆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聖誕,香港佛光道場舉行觀音聖誕修持,監寺覺毓法師主法,近600名信眾跟隨法師們恭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共修前恭請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開示,探討如何能在念佛修持上做到「一心不亂」。法師提供兩個要訣勉勵大家,即「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以練武功為喻,練武一定要練功,就是要練好紮實的內功,否則只是花拳繡腿,遇敵時難克敵。再以「絕招、絕招:練絕,成招!」來成就「絕招」的祕笈,縱使知道了,但是沒有練習不會成為「成招」。

慧開法師指出念佛法門的要領,以《楞嚴經》中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來解說念佛法門的道理與「一心不亂」的奧秘就是「念佛三昧」。法師闡明要做到彼此互相深切憶念,因爲十方諸佛菩薩已是如同母憶子般慈悲地護念眾生,大家也如此憶念佛菩薩,則能產生彼此感應。法師期許大家,要常常稱念觀世音菩薩,與觀世音菩薩連線,佛菩薩亦會憶念我們,彼此on line,便會感覺不一樣的力量。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共修後開示,觀世音菩薩與我們因緣深廣,願力幫助有不同需要的人,令所求皆能滿願。承如星雲大師所說:「求觀音拜觀音,不如自己做觀音。」勉勵大家向觀世音菩薩學習;也應按照慧開法師指示,要和觀世音菩薩接心(on-line) ,達到彼此感應。

覺毓法師重申學佛並不是不斷向外求,重點是內心存「佛法僧」三寶,有了三寶,心內富足不假外求而得心安。透過學佛,學習佛法僧三寶具足和願力具足的意義與實踐,如釋迦牟尼佛點亮我們的心燈;而星雲大師創辦佛光山至今九十多歲高齢仍在弘法,念的是大家所欠缺甚麼?滿滿祝福不斷給人。

特別請假來參與修持的黃香姑師姐分享拜觀世音菩薩十年之久,自覺收歛許多暴燥的脾氣,性格變得平和,不再容易冲動;甚至做人的觀點態度亦有所改變,因爲學會將心比心,多在別人觀點出發,不輕易錯怪別人而輕安自在。

觀音聖誕花香果供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觀音聖像座下滿是信眾供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開示「一心不亂」。(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信眾聞法心開意解。(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在觀世音菩薩的護持之下,信眾用心念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開示。(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學佛要自受用、他受用」。(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信眾聞法,心生歡喜。(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信眾至誠唱誦「楊枝淨水讚」。(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齋堂內信眾虔誠修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