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生命的層次 心中要有人有佛

【人間社記者關榮蓮、區麗儀香港報導】 對佛教認識不深的人會以為瑜伽焰口施食修持與鬼道眾生有關。2019年4月7日,香港佛光道場就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著作的《二六時中會瑜伽:要超度先人,先超度自己 ─ 焰口施食的啟蒙精神》舉行新書發佈會,總住持暢談焰口施食跟生命教育關連之處、個人對佛法的體悟、在星雲大師座下出家的深切感受等。520人出席發佈會。

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指出,總住持的新書是繼去年出版的第一本書《一念彌陀富三千:不只是知道,而是要證道》後,集結在瑜伽焰口施食的儀軌說明開示。「二六時中」即一天24小時,「會瑜伽」來自焰口施食的啟會偈「會啟瑜伽最勝緣」,意思是開演和參加瑜伽焰口施食修持的因緣是最殊勝。瑜伽另一意思是透過持續不斷的練習,讓心專注在一個境界裡,佛教用語就是「相應」,也就是透過練習與法、三寶和心相應。書名非常符合總住持堅持在修持前詳細開示儀軌內容的宗旨,引導信眾以法相會,與佛、經典和心相應。

總住持透露,抱負「以法相會」的信念,絶對不會讓大家在殿堂內有閒談的機會,並確保殿堂莊嚴清淨,不受干擾,讓大眾在道場也就是在佛地專心修持。修持前作詳細的儀軌說明,幫助大家從信仰中提升個人的生命層次,乃至真正發起菩提心、心量擴大和具足正能量。

「要超度先人,先超度自己」是總住持的名言。總住持表示,家屬的過度悲傷和不捨會讓往生者愧疚,因此提示「先超度自己」,透過施食儀式的熏習轉念,從執著到放下、從心量狹獈到擴大、從疑惑到心開意解。在道場修持跟生活一如,保持莊嚴恭敬的威儀,先人在極樂世界看到家屬有所成長,必然感到欣慰。

總住持指出,瑜伽焰口施食修持是優質的生命課堂,從焰口施食的緣起學習面對生命要有決定力,以三寶的光明善美作為生命的目標和做人處事的準則。焰口施食其實是啟動大乘菩薩行,超度六道群靈,讓參與修持者熏修慈心和平等心,在唱念的文字上熏習佛菩薩的心量和利益眾生的態度,體會生命共同體,珍惜生命,誠如星雲大師教導「世事一半一半」,要看美好和自己擁有的一半。

總住持總結,「能夠在大師座下出家學習是自己這期生命重要的因緣和福報」,勉勵大眾跟隨大師學習行三好四給,把最美好的給人,承諾「我是佛」和「心中要有人」。義工心中有人,動作和音聲會變得柔和;法師心中有信眾,弘法會更加用功。能夠在不同的境界和因緣裡讓自己在每一天都增上,就不愧為大師的弟子和佛子。

陳美嫺表示,總住持的開示加深了她對焰口施食修持的認識,感到總住持是「恨鐵不成鋼」,真心誠意教導大家。專程由東莞來的黃淑艶希望能把佛法活用在生活中,做到總住持提示的「心中有人」和把最美好的給人。鄒國文來自倫敦佛光道場,感恩有因緣參加新書發佈會,總住持開示的都是金石良言,誓要拿到總住持的親筆簽名作為紀念!林文華多次參加瑜伽焰口施食,非常認同住持開示「要超度先人,先要超度自己」的意涵,需要改善個人很多不足之處。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先超度自己」簡要來說就是超越和度化自己。(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香港佛教學院學員和香港佛光青年團成員先後演唱瑜伽焰口施食儀文的〈志心信禮三寶〉和〈最上三寶〉。 (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為出席新書發佈會人士簽書留念。(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右)講述印刷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左)新書的過程。(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祝福與會大眾及其家人「少煩少惱、具足正知正見、心中有人、心中有佛,最後能夠圓滿佛道」。(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大眾跟隨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唱誦瑜伽焰口施食的〈奉献甘露食〉。(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出席新書發佈會來自不同地區的人士。(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