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懺悔 罪業淨除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改變命運從懺悔業障展開。2019年4月6日,香港佛光道場「慈悲三昩水懺」修持第二天,逾千信眾在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下,熏修水懺法門。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開示斷煩惱的重點。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水懺的結構分為「前序」及「正文」兩大部分,正文以禮三世諸佛、總論懺悔、禮十六佛菩薩、懺悔前方便、發露懺悔和發願回向為主體。根據懺文,眾生從無始劫以来所犯的種種過失,不出煩惱障、業障和果報障三大類,透過發露懺悔和發願回向,把煩惱和障礙去除,從中可見「煩惱即菩提」,懂得轉念就可以作為道用、修道的資糧。懺悔的意涵在於改往修来、生善滅惡,不再犯過。

總住持進一步分析,懺悔首先能夠讓我們脫離業障、煩惱和果報。其次讓我們認識到罪是依自己的業力決定,即是自己可以決定,各人造業各人擔。罪業發起是源於外在的人事物和我們內在的習氣,引發出種種造業的機會。懺文提示,懺悔前要生起七種心,還要生起此生無常和佛法難遇兩種心及四種觀行,這都是懺悔前的方便、提起心念的方法,目的要達到懺悔清淨的功能,加強我們的懺悔力。總住持指出,罪從心起,因此要從心懺;也因為我們發起殊勝的心,也就是發自內心的真誠,如法懺悔,清楚明白懺文的內容及提醒自己在禮懺後,面對生命應有所為和不所為,打從內心有一種決定力,不再造業,當然能夠得到十方諸佛菩薩攝受證明功德。

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於修持後開示,引述《金剛經》,斷煩惱要離四相,發願度眾生但不執著,才有真正的功德,如梁武帝著相則只有人天福報。把離四相應用在生活中,無人相、無我相就是沒有人我的對立,不用主觀評論人、被成見所蒙蔽。佛教強調的平等心是修行的目標。無眾生相就是不要把別人貼標籤、區分,要修練「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慧開法師是生死學專家,笑言無壽長相是不要覺得自己老,老是心態的問題,要保持健康和養生。上品上生需頭腦清醒、正念向前、所作皆辦、預知時至。慧開法師呼籲大眾護持永富法師在香港推動助念,幫助至親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往生是這一生功德圓滿,要風光畢業,開心去留學深造。

林國寶師兄在修持中保持著笑容,認為水懺法門其實是懺悔自己往昔諸惡業,有自己才有寃親債主,很開心能夠解寃釋結。趙惠芹和徐韻師姐從廣州來道場參加修持,趙師姐表示法會很殊勝,很值得遠道而來求法,總住持永富法師兩天開示懺法內容,讓她清楚知道業障煩惱和果報的來源及懺悔的真義,更加投入修持。徐師姐表示理解了水懺法門的修持內容,感到很有感染力,希望把懺悔法門融合在生活中,實踐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在生活中應用佛法。

大眾透過投影片聆聽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水懺懺文的內容。(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信眾舉香木齊眉,一心頂禮十方法界佛法僧。(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代大眾佛前供花。(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大眾胡跪合掌,依文懺悔。(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懺悔前的方便、提起心念的方法是要達到懺悔清淨的功能。(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開示,往生是一期生命功德圓滿,要開心去西方淨土佛國留學深造。(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大眾如法修持圓滿,心開意解。(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派發結緣點心。(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