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大會暨傑出義工頒獎禮 20190414

義工服務廣結善緣 福慧資糧廣大無邊

義工大會圓满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人間社記者甘淑英、吳瑞英香港報導】 4月14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義工大會暨傑出義工頒獎禮」,近900名義工出席。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授課「佛光行者的特質」,指出大家先了解自已個人特質開始,重要的是生命覺醒,啓發往後展現不一樣人生。

總住持開示説明佛光義工雖有佛法學習,具足信心地不斷前行,然而尚未做到如金剛經所說「降伏其心」,把心念安住在慈悲喜捨中。住持指出務實的人容易檢討自己,但亦因自我要求高,無法做到最好的自己而煩惱。住持引申《楞嚴經》及《法華經》两部經典是啓發大家怎樣學佛,想要開悟要有智慧光明,用佛法訓練自己,不要只跟自己感覺出發,應效法觀世音菩薩「千手護持、千眼照見」,不要依外在枝末的相走。行者是修過去佛陀苦行,明白當大任如同古德所云:「天將降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應具的精神。

星雲大師要大家推動三好四給,在服務過程中運用佛法。住持提醒:「大家學了佛,要懂得看別人的好處,觀德莫觀失」。佛光行者,應從自己組別好好把握,任何工作安排,均是隨因緣法而做,每個人隨著活動擴大心量,願意承擔,依法師的指導及佛光人的集體創作精神,創建更好的自己。住持引用大師的「如何做個佛光人」中十八講,先後抽出幾講為義工詮釋意涵,讓大家明白佛光行者的特質如何展現。

總住持為了提升各組別義工,集體創作,團體精神,設計1分半鐘的組別功能介紹,各組別使出渾身解數,用不同方式演出表達,現場氣氛高昂,掌聲笑聲不斷。

頒獎環節,130位義工獲頒一品至三品蓮花獎、善慧獎44位、家庭獎60位、銅獎159位、銀獎179位、金獎131位、組別傑出義工獎12位。葉曾小雪、伍麗芳、黃艷菁,榮獲金佛大獎,實至名歸。各獲獎者除了獲頒嘉許狀外,更喜獲贈星雲大師新書「我不是呷教的和尚」結緣。

住持總結,期盼義工們透過服務內化增上,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只要全力以赴,凡事認真但不要當真;大家要加強服務的力量、信念和價值觀,深入體證佛法,力求增上。住持讚嘆今天出席義工近900人,十分了不起,希望大家都能修行大乘行者之法,用疏導的方式如疏通水流灌溉田地,不要被錯覺誤導而陷於懊惱,責怪自己。住持表示六度修行以智慧為首,義工服務增福,願意用智慧引導則能增智慧,希望大家共勉。

佛香講堂知賓卓寶雲,已進入第五年的服務,回想起從前的沉默寡言,缺乏笑容,與人溝通有障礙;然而加入義工行列,知道自己的不足,透過義工培訓課程、住持的開示等,改善自己的態度,轉化負面情緒,現在覺得開心自在多了。清潔組義工林運表示透過義工服務,自覺內心得到不能言喻的喜悅。

 

佛光義工專心聆聽總住持永富法師授課,講述佛光行者特質內涵。(人間社記者温樹華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與眾法師領唱「佛光山之歌」。(人間社記者温樹華拍攝)

人間佛教讀書會義工組唱出閱讀的樂趣。(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當家覺毓法師頒發一品蓮花獎。(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頒發家庭獎。(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頒發善慧獎。(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美術館義工組,唱出當義工內心的嘉悅。(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培訓組演譯協調培訓義工人材。(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佛香講堂典座義工組,就地取材,呈現香積菩薩如何用美味素菜接引信眾。(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雲水書車組齊唱書香遍滿人間,帶動讀書樂。(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勝曼組齊唱看護兒童好細心。(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慈善組唱出關懷社會菩薩行。(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與佛香講堂長青組義工,合演活到老學到老的豐盛人生。(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道場善財組由青年人推動人間佛教。(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青少組義工,展示青少年活力,培植善種子。(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各組義工演出帶動全場氣氛高漲。(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佛香講堂社教組推動大師三好四給真善美精神。(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香港佛光道場知賓組,展出優雅儀態,接引大眾。(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拍攝)

道場金剛護法組演唱護法心聲,守護大家。(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道場修繕組唱出巧手妙心修理常住一切雜務。(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佛香講堂法務組用數白欖形式唱出法務必要修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

電台組及人間社合唱筆耕拍攝為助弘法。(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