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佛誕寶寶祝福禮 勝負不在起跑線

【人間社記者陳郁芸、區麗儀香港報導】 根據佛陀傳,悉達多太子降誕人間,腳踏蓮花行走七步,說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被闡釋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天生我材必有用」。為慶祝佛誕即將來臨,香港佛光道場於5月5日舉行佛誕寶寶祝福禮, 100名一個月以上、十二個月週歲以下的寶寶在超過300名親友見證下,接受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甘露灌頂,加持祝福。大部份父母表示,期盼孩子獲佛菩薩加被,健康快樂成長,不需要贏在起跑線,如總住持開示,「培養孩子正確的生命態度最為重要」。

一年一度的佛誕寶寶祝福禮由總住持永富法師於四年前開辦,可愛呆萌的寶寶令道場洋溢溫馨和喜悅的氣氛。祝福禮前有爬行比賽和抓周,鄧詩婷在人生第一個起跑點勇奪「爬爬樂」冠軍。抓周讓寶寶自行抓取物品,包括象徵善根和具足領導才能的太子像、心地清淨和為人善解的念珠、智慧聰穎和學習力強的佛光菜根譚等。寶寶們較喜愛象徵平安和豐收的蘋果、精打細算和待人圓融的計算機,總算不負父母厚望。

祝福禮由佛光兒童合唱團團員和悉達多太子布偶帶領由父母抱著的寶寶們進場。佛光兒童獻唱「種子」。總住持開示,《父母恩重難報經》列出父母養育子女的種種辛勞,鼓勵寶寶們的爸爸媽媽與孩子多作分享與互動,令孩子願意傾訴心事,也要理解和接受孩子將來的志向。盡父母責任,教導孩子把人做好,建立正確的生命價值觀,面對困難就能作出承擔和安然度過。寶寶皈依星雲大師座下,父母代念三皈依文,讓寶寶日後知道自己從小就不只有父母的愛,還有眾法師、義工和佛光兒童的祝福,有好因好緣相助和善知識提携。

小出弘立4個月大,母親楊麗憶述,總住持數月前到日本講學,為腹中的兒子取名為弘立,當天回家途中,兒子就出世;感恩總住持,與丈夫專程帶兒子来港參加祝福禮和皈依,亦因總住持梵唱音聲暸亮攝心,希望兒子長大弘法,出家更好! 9個月大葉棨縉是功德主顧明美的外孫,父母表示從美國趕回來參加祝福禮,希望兒子健康、心地好,做個好人。

龍鳳寶寶楊日承和日兒的媽媽希望接觸佛教,連同兩位好友帶同初生兒湛章穎和洪梓航参加祝福禮,表示裁培成材需因應孩子的根基。另一對龍鳳寶寶溫芷筠和芷瑩在抓周選了計算機和象徵做事圓滿和待人圓融的圓球,父母期盼兄妹仗佛護佑,平安、幸福快樂。佛誕寶寶祝福禮在佛光兒童高唱「偉大的佛陀」歌聲中圓滿。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前中央)、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左旁)及眾法師,與佛誕寶寶及觀禮的親友大合照 (人間記者陳惠玲拍攝)

龍鳳寶寶楊日承和日兒的姨母和母親(右一和右二),以及抱著兒子洪梓航(左一)和女兒湛章穎(左二) 的兩位好友希望接觸佛教,讓初生兒參加佛誕寶寶祝福禮。(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佛光兒童合唱團的小哥哥小姐姐獻唱「種子」,為佛誕寶寶送上祝福。(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9個月大的葉棨縉與父母從美國專程趕回來參加佛誕寶寶祝福禮。(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佛誕寶寶與家人跟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合照。(人間記者陳惠玲拍攝)

4個月大的小出弘立與父親小山勝美、母親楊麗專程從日本來香港,參加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持的佛誕寶寶祝福禮。(人間記者陳惠玲拍攝)

佛光兒童歌唱「偉大的佛陀」,圓滿佛誕寶寶祝福禮。(人間記者黃慧莊拍攝)

當寶寶遇到悉達多太子布偶,眉開眼笑。(人間社記者黃慧莊拍攝)

參加爬行比賽的寶寶,奮起飛揚。(人間記者陳惠玲拍攝)

佛光兒童為佛誕寶寶獻唱。(人間記者陳惠玲拍攝)

佛光兒童與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於祝福禮後合照。(人間記者陳惠玲拍攝)

常住為佛誕寶寶精心設計的汽球擺設,不少寶寶看到汽球都超級興奮。 (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