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心立願為導 精進行佛為要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2019年義工培訓於5月14日開始一連四天課程,是日275位義工雲集九龍灣億京中心16樓齋堂聆聽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開講「行者的實踐」。

住持永富法師指出學佛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因為初發心~菩提心~難得,也很脆弱,所以大家要精進不懈,密護六根,以智慧分析事物真相,以因果觀態度面對一切。在學佛路途上發心立願,常修六念法,才不會破壞或退失最初所發「上弘下化」的菩提心。
今天住持以星雲大師「我不是呷教的和尚」作為教材,希望佛光義工學習如何實踐大師「給」的精神來弘法利生,指出行佛比學佛更重要。此書是一本現代版的勸發菩提心文,主要宗旨有:
1)建立信仰的正確觀念:要有佛教靠我的精神,做個報恩的人,建立人間浄土。
2)如何做好出家人(佛教徒):每天反省自己;思想以無為有,以眾為我;專注弘法利生,以文化、教育、慈善、共修服務人群
3)糾正傳統佛教的陋習:在經濟、修行、生活和弘法方面,奉行人間佛教,實踐六度四攝,佛法生活化。
4)展開菩薩道行佛事業:以「給」的精神革新教理,以平等自由尊重精神改革教制和以非佛不作、參與社會、自力更生精神開展教産。
5)開創現代化弘法模式:推行人間佛教,緊貼時代及社會需要,服務人群。
6)說明人間佛教解脫道:行菩薩道必須要有解脫道作為基礎,否則難以實行。大師說自己「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他用自己的一生去活出人間佛教的理論與實踐,所以「我不是呷教的和尚」是出家僧眾與佛教徒行佛的使用手册,為社會大眾提供正面向上,改變人生的成功示範。

葉美儀師姐感到非常幸運可以遇到星雲大師這個現世的佛菩薩如斯有耐心等待我們成長,令她知道人間佛教是要走入人群,實踐比自修更重要。周惠君師姐表示課程令她警剔自己要不斷精進修持,不要退失初心。保安及清潔組義工李雪芳師姐說此課令她更清楚大師一生行佛的決心,感動之餘也自慚不已,要加把勁努力學習才不枉大師的教誨。

永富法師:「學佛最重要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要幫助他人,從而實現自己的覺悟;至少要做到減少煩惱,生活快樂。」(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陽光的佛光義工菩薩,一致以星雲大師為典範,落實「給」的人生。(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星雲大師開創現代的弘法方式之一~以音聲弘揚佛法,除了為佛教開礕新的弘法之路外,也為弘法者帶來喜悅人生。(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275位義工齊集齋堂,聆聽永富法師開講「行者的實踐」。(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義工:「《行者的實踐》內容豐富,我要把這個內容記低,作為日後參考!」(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