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養心存善念 安於佛法自在人

【人間社記者甘淑英香港報導】5月17日佛光山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義工培訓課程,禮請知慈法師授課「涵養身心之妙」,248位義工專注聆聽。

知慈法師首先運用讚嘆法門,鼓勵義工要將身心安住佛法中。大師常說:「佛教需要我們,我們也需要佛敎。」我們首先把人做好,佛法能調整身心。身與心是兩個構成生命的基本元素。

法師引用佛陀與殺人魔王鴦掘摩羅典故,教導義工從服務當中,面對別人毀謗、辱罵、所生起的煩惱轉化成菩提的方法,要如如不動安住佛法中,法師說明,生命的價值是由自己控制的,義工心量要擴大提升,「要有容,人必附之」以無私的心胸,容人、容事、容物。「要有功,人必崇之」功不可沒,在一個領域發揮自己專長。「要有德,人必尊之」一個人最重要處世之道必修德。「要有量,人必從之」做大事者,有容人的雅量。

法師引用不同的故事講解每一環節,運用自身經歷,笑説如何面對各種人事物的煩惱,轉念化解僵局,感染周遭的人能輕鬆自在。總結;要學習佛陀的慈悲、包容、忍辱、智慧,只要每日加一分,、持之以恆一定能夠成功達到一百分。

法師授課簡單易明,說話風趣幽默,與義工互動交流,整個課程充滿歡笑聲,說到心坎裡,掌聲不斷,歡喜法藥在不經意之間已從開口笑中傳入義工心底了。

甄瑞蘭法務組義工開心地説:做義工非常開心,除了從服務中學習,又可上培訓課程,得益匪淺,法師授課簡單易明,生動活潑,尢其說到心念各有不同,非常到位,令她明白說話技巧的重要性,以後不會易容起瞋心。

讀書會義工徐妙卿説,今晚聽課最受用是,每日加一分,對漸進式學習充滿希望。

知慈法師用輕鬆活潑解說涵養身心之妙(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義工們精進學習,會場坐無虛席(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義工們細心聆聽知慈法師授課(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知慈法師說到義工心坎裡,開懷大笑。(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知慈法師與義工互動交流,氛圍熱絡(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