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其心 以願導行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導】2019年5月18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辦義工培訓課程──實踐菩薩道的「義工」精神,由妙輝法師授課。近210名佛光義工,共同探討如何從菩薩道的理論與智慧,實踐服務的使命。

法師指出佛陀告訴我們,佛法需要被體證,因此實踐是驗檢真理的唯一標準。從參與常住的大小活動就是實踐菩薩道,要常實踐才能把智慧開啓。法師舉例說明四大人間菩薩現象,分別有常生煩惱的、覺悟的、信心不足的、以及聰敏靈巧的,他們的種種表現,代表著不同的成長累積,法師鼓勵義工們除了服務以外,還更需要回常住上課,學習如何用佛法解决問題,培養覺知,增福增慧,讓自己做一個充滿歡喜的義工,而不是越做越煩惱的義工。法師表示義工應學習菩薩以願導行,菩薩是發心為眾生得究竟幸福,所以在執行義工服時,面對不同情況懂得作出不同善巧方便法,不要在是非、對立上糾結,而是運用當下實踐佛法的智慧。菩薩道是一個修行的法門,要靠自己在嘗試與體會去尋找。

法師引申如何做好一位菩薩該有的行儀,從華嚴經淨行品中,佛陀告訴我們所有的食衣住行當中,可以讓我們看到自己,藉由外境發願提昇自己對生命的正確認知,並清淨身口意。冀盼所有與會大眾義工們,善用其心,各發其願,值義工時,當願眾生,修戒定慧,入解脫道。

慈善組周淑貞表示,透過運用佛法在日常生活中,藉著面對的種種不同情況,現在會有舉重若輕的感覺,因為對境磨練多了,緊張情諸都能稍作舒緩,勇敢面對。清潔組李映輝表示,當義工是一種修行,今天所學到是,發願讓自己精進、堅持、不退失初心,效法菩薩帶領眾生向佛道。圖書館義工李玉珍表示,今天的得著是,以皆大歡喜的心服務大眾,從中實踐行佛的意義。

義工培訓課程-「實踐菩薩道的義工精神」由妙輝法師授課。(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210名義工共聚上課。(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法師說出義工們心聲,大眾笑逐開顏。(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

義工們集中精神做筆記。(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