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佛法用諸生活 撒播種子求證菩提

【人間社記者張俊明香港報導】香港佛光道場第六十五期都市佛學院於2019年5月21日正式開課,課程為期八周,是日的課程包括佛學基礎班、佛學進階班和舞蹈班。都市佛學院根據學員的程度進階分班,由佛門第一課、基礎班、初級班、進階班、中級班及遠距課程,禪修課程亦設有基礎班和初級班,使學員循序漸進地學習佛法,並開辦各類興趣班如舞蹈、素食烹飪、攝影、書法、繪畫、花藝、梵唄及人間音緣聖歌班等,讓學員將學得的佛法應用到生活方面,為菩提道上撒播善因善緣的種子。

各學員學佛都有不同的因緣和期許,但同以提昇自己為主要目的。朱志文在大約一年前的長沙灣廣場商場浴佛中,認識到佛光山和香港佛光道場,即被短期出家活動吸引過來,她相信自己前世是修道人,故今世發心出家,但法師希望她能多聞佛法及擔任義工後再考慮出家,所以在這年來她勇猛精進,先後在道場報讀佛門第一課、佛基、禪基、佛初和佛光香港書院,今期再升級至佛學進階班,盡量把握時間和因緣,未來亦會加入義工行列,以達到弘法利生的宏願。

葉浩賢亦是短期出家的因緣踏進香港佛光道場,現是佛光青年團成員和香港佛學院學生,他是第二次讀佛基課程,同時開始踏入社會工作,他表示學佛對他這個社會新鮮人有很大的幫助,遇到逆緣能接受、轉念和糾正過來,期許能改變自己的習氣和思想,將佛法、工作和生活融合一起。

劉敏析學佛經已十年,去年因親人往生,在隨堂超薦時認識香港佛光道場。過往學佛靠自己看書本,但自上一期報讀佛門第一課後,知道道場有許多課程可供學習,所以今次報讀佛基班,希望能再打好基礎,亦可學習正解正思惟,以人間佛教的角度是更能貼近現代人的需求。

今期修畢都市佛學院的學員有一項使命,在七月份的成果展中展示學佛的成果,對舞蹈班的學員而言,成果就是他們的舞姿。擔任舞蹈班老師的梁榕居士在多民族的貴州省長大,屬布依族的她精通多種民族舞蹈;梁老師介紹說,無蹈班分為青年舞蹈團和民族舞蹈班兩類,青年舞蹈團剛在維園佛誕初試啼聲表演難度甚高的《六塵供》。民族舞蹈班現在是第八期,先後學習苗族、蒙古和藏族舞,進步亦相當明顯,相信在即將的成果展能令大家耳目一新。

監寺覺毓法師是佛學基礎班老師。(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在愉快氣氛中精進學佛。(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舞蹈班學員聆聽梁榕老師的講解。(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有安法師教導佛學進階班學員。(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佛學進階班學員積極互動。 (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