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凝共識 無我給因緣

【人間社記者 吳瑞英 香港報導】 為增進孝道月義工服務素質及共識,香港佛光道場於七月十四日舉辦「孝道月行者一日講習會」,恭請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授課,近六百位將於孝道月當值的義工接受培訓,以正確理解使命所在,發起深信誓願力,共同做個優質的佛光行者。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期許參與孝道月服務的義工,在服務品質及態度上用心,凝聚共識以給人因緣。讓義工了解自己的角色,從參與學習中,開發超越自己的潛能。道場是信眾法身慧命之家,憑藉大家願意奉獻服務,以及學習佛菩薩對眾生的慈愛,而建立起這個溫暖兼具道情法愛的家。更說明義工與信徒層次不同,從求佛拜佛階段,進入犧牲自我發心服務,擔任義工,能給人歡喜、安心、信賴。透過集體創作,創造更美好的人生,累積未來生命的好因緣。

合掌是佛教徒首要基本禮儀,住持叮嚀義工對每位信眾都要做到謙卑,具足威儀,輕聲細語、腳步放輕。護法要內外兼顧。「外護」是護持別人修持;「內護」則是為自己親身修行;若「內外護」都完成,那「護法」就能圓滿。

在「行者妙錦囊」環節,綜合十個常見問題,讓義工們思考應答,使各組義工清楚服務方法及要領。最後以念佛修持發願回向,祈願大眾擁有堅固信願力,能圓滿孝道月服務工作,做個真正的行者。

另為鼓勵孝道月發心服務的義工們,住持特別指示,安排有金、銀、銅徽章獎勵孝道月行者。並以三年為期,分別以下、中、上品手印為標誌。祈願義工發長遠心,在孝道月精進修福修慧。

行堂組義工鄭小萍表示,無論洗、切、分飯菜時,心中都會默念佛號,願佛力加持,信眾食得健康。供品組義工何玉蘭表示,言語上要有藝術,面對信眾要恭敬合掌、微笑,做到以身教示人。贊普組義工梁琼玉表示,歡喜服務是一種修行,未來將會跟隨這份喜悅,同生極樂國。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說明行前規矩。(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義工要集體創作。 (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大眾聆聽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引起共鳴,會心微笑。(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近六百位義工齊聚修持,恭誦<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人間社記者黃偉民拍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領眾發誓願文。(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派發結緣品及「服務成就無憾人生」小叢書,希望義工細心閱讀,自我增值。(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