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觀法師:「人生七寶」是內心真正的財富

【人間社記者 婉文 香港報導】 7月17日,香港佛光道場義工培訓課程的第二天,知觀法師以星雲大師文字般若之「人生七寶」為主題,帶領170位義工從認識經典中的「七寶」到體悟人生的「七寶」,尋求內心真正的財富。
知觀法師首先以豐子愷先生對「人生三層樓」的描述為前言,引述人們追求物質、精神到宗教生活的三個層次,以此期勉現場的大眾:能夠邁入宗教的生活、探求人生的究竟實屬難能可貴。
隨後法師引用經典文字,引導大家理解經文中有關「七寶」的三種意涵,包含:金銀琉璃等七種物質的珍寶;轉輪聖王出世具有的輪寶、象寶和馬寶等七寶;更進一步是佛陀所說「七覺支」法義之七寶,即:念、擇法、精進、喜、息、定、捨覺支等七寶。而星雲大師則以「人生七寶」:健康、正見、明理、信仰、立志、善緣及道德,開示我們要開發內心的財富,成就人生的七寶。
講說人生七寶時,知觀法師強調了正見、明理和信仰的重要。從正見有因果、業報、凡聖和前生後世,提升自我的增上心、精進心,向善知識學習。關於明理,則以一則孔子和顏回「三八二十三」的故事,提出「做人要有圓融的智慧,尤其要明理。」談及信仰,以經典中對於「四不壞信」的經義提醒信眾:除皈依三寶外,要持守戒律。佛如醫王、法如良葯,僧如看護、戒如服葯,必須以戒治「病」。
法師最後總結期許大眾,在生活中要要廣結善緣,「長壽不在於生命,是在於續佛慧命」,即把佛法帶給更多人。期許大家從「三層樓」的宗教的人生中體會法喜,明白人生是為成就他人而來,並最後祝福大家「入寶山不空手而回」,期許在道場這平台上各人都能獲得法寶和法喜。
相信每一堂課程都帶給大家收穫和感悟。馮桂娣師姐表示對「三層樓人生」有深刻的觸動;李映輝明白學佛要依教奉行,要學習處事圓融有智慧。羅秀蘭師姐也分享到要觀照自我不足,做好佛弟子本份,學習明理、處理人我關係等,期望在佛道上精進進步。
要把經文中的文字般若成為修持資糧,星雲大師在文章傳授錦囊:「以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

義工培訓課程由知觀法師主講人生七寶。(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義工們踴躍參與義工課程,提升服務品質。(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法師以故事穿梭講題,義工聽得津津有味。故事中農夫施茶給明太祖朱元璋,而得官職,才子苦讀而屢次落第,可見廣結善緣的重要。(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