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自我 找到己心

【人間社記者 李瑞梨、岑衛琴 香港報導】如何選擇自己的生活?怎樣提昇生命的價值? 2019年7月18日晚,香港佛光道場舉辦的七月義工培訓課程進入第三天,邀請佛香講堂監寺覺勤法師蒞臨授課,以「開發自我──怎樣找到自己的心」為題,為近180位義工解說認識情緒及三種智商的特質,期勉大家要透過增強覺察力提升自我承擔和自我肯定,才能發揮無限潛能。

覺勤法師首先帶領大家靜坐,隨後以一則勵志影片導入主題,解說我們日常應以禪修靜坐等方法,對治情緒的波動,從認知、情緒和逆境三種智商的角度去認識自我並突破障礙。法師用譬喻:「抗逆力」如同大樹的泥土,是人生成長及成功的關鍵,經過後天的努力與恆心,栽培養育樹根樹幹,長出茂盛枝葉──如同人我之間,正面積極處理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法師隨後以星雲大師「以病為友」的體證鼓勵大家:面對病痛要看作修行的功課,真正去體會無常的法義,也更能珍惜和活在當下;當面對逆境時,要懂得轉念和自我覺醒。佛法之「心生則一切法生,心滅則一切法滅」的意涵,在日常中的運用在於不墮入是非、計較和分別,從肯定自己、肯定人人有佛性,養成能忍耐、受挫折的承擔力。

對於如何提升智慧,法師以老牛聞藏經後轉生投胎、成為博學之仕的故事為結語啟發大家:深信因果絲毫不差,平常唯有多閱經藏、體解文義,從聞法、思惟和修持開發真正的智慧。如此就能找到自己的心,開發自我、提昇潛能,人生才有希望。

社教組義工梁綺雯師姐分享課程心得,體會到面對逆境時要堅持、不退縮,才可開發自已潛能,未來要不斷學習,努力做好自己。知賓組鄽婉彤師姐深深認同法師所說「AQ是最重要的成功要素」以及引用的《圓覺經》經文,課程的講解引發她讀經閱藏的興趣。圖書館組關笑英師姐表示聆聽課程,從中學習到認識自己更要改變自己,未來要勇敢地面對、不再退縮。

覺勤法師主講義工培訓課程「開發自我─怎樣 找到自己的心」。(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課程開始,以靜坐放鬆的方法,尋找自己的心。(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義工聽得心開意解,尋回自心。(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面對逆境,要選擇繼續攀登,而非中輟或放棄。(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