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人生 一呼百應

【人間社記者 陳樂賢 香港報導】香港佛光道場七月義工培訓課程於7月16日開啟第一課,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以「YES & NO的人生觀」為題,為250多位義工授課。住持期勉大家:YES的人生觀一定有人緣,做事自然能一呼百應。

總住持永富法師用YES的優質態度服務顧客,就能獲得客戶好評而生意興隆;相反以拒絕「NO」回應則必定失敗。服務大眾前首先要建立YES的人生態度和觀念;在實際的義工服務中,則要以「同事攝」擴大心量、攝受大眾,要從對方的角度和感受出發,並以適當的語言表達廣結善緣。總住持引用經典中「大象和小老鼠」的譬喻故事,闡述每個生命體都有存在的價值,即便小如老鼠亦具有自己的價值;而真正有價值的人,不管是否被人重視,都能發揮自身的光熱去照亮別人。

總住持以〈威儀偈〉說明了佛門行儀的莊嚴:「舉佛音聲慢水流,誦經行道雁行遊,合掌當胸如捧水,立身頂上似安油,左右迴旋半轉眸。」偈語中的涵義包含了:語言表達要如同流水般輕聲細語,排班行進應如同群雁一樣整齊安穩,當心中有恭敬,則舉止動靜必然以修道人的行儀為模範。

總住持永富法師強調:有能力辦事的人,凡事以YES行動,就算以NO作回應也會有代替的方案去解決;佛光人要給人希望而不是失望,要深信成佛的目的就是為了服務和利益眾生。並勉勵義工: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要能把握YES的人生觀接受承擔,透過義工服務的實際行動圓滿自己。對自己有信心,把握善因善緣、全力以赴,若擁有內心的法喜和服務的快樂,人生就會過得很精彩。

參與課程的義工們歡喜聆聽住持的授課、受益良多。如社教組的義工譚慧明和謝敏怡師姐表示:住持的開示令人印象深刻,未來一定要將YES的態度運用在生活當中,不輕易拒絕他人、也不輕視任何人;對於威儀的養成,將以〈威儀偈〉的標準自我檢視和要求。保安組的義工梁麗華師姐分享學習的心得,表示自己學會要以同理心去服務大眾、以尊敬禮貌對待他人,要將三好四給的精神理念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以「YES & NO的人生觀」為義工們授課。(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義工們專心聽課。(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攝)

譚慧明(左)和謝敏怡(右)結伴一起發心做義工,認同總住持所說以YES的人生觀待人處事、廣結善緣。(人間社記者陳樂賢攝)

義工們拍掌鼓勵自己的發心、肯定自我。(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