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服務始於決定力 生活細行要從覺醒起

【人間社記者 張慧雯 香港報導】72位義工生力軍,7月23日晚上出席本年度義工迎新,準備加入香港佛光道場服務的行列。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勉勵新晉義工要不忘初心、學習包容,從自我覺醒觀照生活細行。

總住持為新進義工開示勉勵時首先提到:學佛發心做義工取決於決定力,若真正清楚明白則所下的決定力就會很堅固。每一位義工雖然有不同因緣,但希望大家來行佛,是為了開發生命的「第二春」,即讓自己生命開創新的事業,這是心靈層次的提升,而非一般的生活謀生。

對於如何保任義工的服務精神,總住持提到兩個要素:首要不忘初心。經典說「初發心便成正等覺」,有時勇猛精進,但亦容易退失。佛光道場沒有嚴格的門檻或標準,只要是利益眾生,讓大家提升,無論甚麼材質,透過在大冶洪爐淬鍊下必能成鋼成鐵。

第二要學習包容。義工來自不同家庭、學歷、生活背景,要改變長年養成的習慣很困難,但惟有向覺醒的方向前進,才能超越自己。義工平常在道場學習,如果學佛沒有往內就會容易生起疑惑。因此發心不只是單純的參與,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學習佛陀的「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細行是指在觀照微細行為,舉止、語言和心意是否讓他人感到溫暖。

總住持最後勉勵大家:在不完美的世界遇上很多不順境的人事物,都是在歷練和考驗我們。大家脾氣要慢半拍,如果當下太快作決定都不客觀,平時可以借助禪修、抄經或念佛作為修持。期許大家未來能充滿法喜,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做自己生命的主人;更要讓家人們能看到自己做義工後的改變,如果能活在歡喜中,家庭自然能幸福美滿。

十六歲青年葉文威因為被道場許多義工所感動,看到他們年長卻仍努力奉獻,因此希望貢獻自己年輕的力量能為道場服務。胡月英師姐及同修陳啓祥師兄事業有成,他們期許來道場尋找生命的「第二春」,效法星雲大師「佛教靠我」的人間佛教弘法信念。

 

新義工有不同的學佛因緣。(人間社記者姚承東攝)

義工分組後聽法師們解說。(人間社記者姚承東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勉勵新義工(人間社記者姚承東攝)

有安法師解答義工的疑問。(人間社記者姚承東攝)

歡迎加入佛光義工大家庭──總住持與新義工們合照 (人間社記者姚承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