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碩鳴:走近大師 和佛法結緣

【人間社記者 關榮蓮、岑衛琴香港報導】屢獲最佳報導獎項的香港資深媒體人紀碩鳴先生,將十多年來採訪星雲大師和佛光山的故事,滙集成《人間佛緣——走近星雲大師》一書。該書由香海文化出版,在2019香港國際書展中首度發行。7月22日晚上,紀先生在佛光緣攤位與讀者會面與簽書,並將親筆題字「走近大師 結緣佛法」寄語讀者。

紀先生在讀者見面會上分享:感受到大師是離我們最近的佛,與大師結緣,代表與佛結緣;愈接近大師,表示與佛愈靠近。期望讀者透過這本自己用平常心又全心全意撰寫的著作,認識大師及佛光文化的傳播,一同從「人間佛緣」中,走上成佛大道。

紀先生提到每一次採訪大師都印象深刻,特別談到2005年首訪星雲大師,心中充滿了歉意。他當時任亞洲週刊記者,因事遲到卻執意要先採訪後進餐,大師簡單的回應了「隨意」,後來才得知大師患有糖尿病需準時用餐。

自此之後,與大師的接觸愈來愈多。在往後的數年,大年初一收到大師來電拜年,令他受寵若驚。一次因與满蓮法師失聯,故錯失為大師新書撰寫讀後感,满蓮法師回應一句「緣份不夠」,令他觸動心靈,對緣份二字有所反省,體悟緣份不是等待,而是珍惜奮進,必須靠自己努力才能擁有。此後他積極主從結識佛光文化,更多的因緣體會到星雲大師對於身邊任何人事物的緣份的重視和珍惜,內心感動於大師給他佛緣,受用改變一生。

此次新書的發表,關於書名的由來,也有一番波折:紀先生最初將書名定為《星雲大師賜我佛緣》,後來大師寫序時,建議改為《人間佛緣》,副題「星雲大師和我」;但他自感不能與大師平起平坐,故堅持要更改為《人間佛緣——走近星雲大師》,而大師念其誠意終於接納,紀先生也從中看到了一代大師謙虛而廣大的胸懷。

「你心裡覺得星雲大師離我們很遠,就是遠;你心裡覺得星雲大師離我們很近,那就沒有距離」──香海文化總編輯賴瀅如擷取了書中這句最令她感動的話,作為封面的主題句,再配以大師與作者交談的照片。她希望透過文字能讓大家接觸佛法,把人間佛教活用在生活中。希望讀者們能一樣為之感動:走進大師的慈悲,體味佛法的智慧。

作者紀碩鳴的一家人前來書展支持《人間佛緣——走近星雲大師》首度發行簽書。紀太太喜獲與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親筆簽名新書《二六時中會瑜伽》。(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攝)

《人間佛緣——走近星雲大師》作者紀碩鳴與香海文化總編輯賴瀅如合照。(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攝)

蔡卓燐和友人結件前來書展,為父親送上作者親筆簽名的書,以表心意。(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攝)

一名讀者把握最後的因緣,與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和《人間佛緣 走近星雲大師》作者紀碩鳴合照。(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攝)

讀者見面會後,作者紀碩鳴一家與眾義工拍照留念。(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攝)

作者紀碩鳴親筆寄語讀者:走近大師,結緣佛法。(人間社記者高僖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