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梁皇寶懺修持第一梯次卷三~五 顯果報知善惡 出地獄修慈悲

【人間社記者安肖君、張俊明香港報導】8月8日,香港佛光道場梁皇寶懺修持進入第二天之卷三至卷五,分別為燈、塗、果供養,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逾1300人參加。

總住持開示,梁皇寶懺懺文中最強調的是因緣果報,第七品〈顯果報〉涵蓋整卷卷三和部分卷四,懺文的要義總括為「已作之罪願乞除滅,未作之罪不敢復作」。主要講解因緣果報的關係,讓眾生知因畏果,這亦是佛法最基礎的觀念。全篇分為四個重點:知六道輪迴之苦、知善惡因果關係、勸修善業及懺悔惡業、舉《地獄經》經文展現業因苦果。

總住持隨後強調:因果不在表相,善惡是種在心法中,行善布施須存喜捨心,果報多少非看布施多少,而是以善心為依歸。反之,雖然由心作主導,但亦不能停在心和想的階段,需在身和語業實踐和付諸行動。

對於各卷的特點,總住持分別解說:卷三為燈供養,代表光明、溫暖、善法及智慧等三重意義,我們要心存善法善念,像燈一樣給予別人光明、溫暖,當中需要智慧去取捨。期許信眾不是自己得道即可,還要發願提升,做別人的一盞路燈,去除世間的黑暗無明。

卷四則包括第八品〈出地獄〉,經文重點是「念地獄苦,發菩提心」,觀想地獄的形成,由感覺地獄的恐怖,由恐怖而生起敬畏心,故而不墮地獄之果報。另方面,從地獄的痛苦,產生憐憫和不忍。總住持提醒大眾:該卷是以修警惕心和慈悲心為要旨,在拜懺時從心最深處懺悔,將內在深層的罪惡漏發出來,果報未現的趕快處理,免得果報現行才痛苦傷心。就供品而言,卷四供品為「塗」,代表柔軟和清淨,當心清淨,身口意三業亦會和善,反過來又令心更清淨,相互產生影響。塗亦多呈液體形態,可以水作譬喻,「心善如水」,叮嚀信眾要效法水和合平等無差別,待人處世才可上不虧天、下不虧人。

卷五的主旨為解冤釋結,總住持解說:人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心,不論眾生還是成佛,皆靠此心。凡夫相信一切皆真,心不斷向外貪求,甚至在不斷佔有中豎立敵人,產生怨恨,於是便有了輪迴。透過修持,讓心無所求,不執著。人事物合乎自然、情理、規矩,才可隨緣。而冤親債主除了家人,還包括師長,同學,同事等。要以慈心觀為其修持佛法,認真懺悔,觀想要道歉的對象或者十方眾生在你面前,跟他頂禮,並將修持功德回向給他,讓未來生活道路上聚集善因善緣。該品為果供養:理相上,果代表結果,做事有始有終。就像種果樹的人,透過勞力和耐煩才可豐收。

總住持勉勵大家:學佛發心不怕辛苦,不怕困難,才可在因地修持,未來成就佛果。禮懺中感受每尊佛號的功德與此卷的關係,見賢思齊,希望自己有佛一樣的德行。

卷三為燈供養,住持叮嚀信眾,如燈一樣照亮別人。(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卷五為果供養,住持勉勵信眾成就佛果。(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拜懺行者歡喜攝受。(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