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侵凌 互為饒益

【人間社記者 黃子婧 香港報導】10月25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辦今年度首場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修持,近650名信徒及義工一齊虔心諷誦藥師經。佛光山港澳深地區總住持永富法師為大眾說明,期望與會大眾能透過對經文內涵的理解,學習藥師如來的精神,開啟內心的光明,也能發願為更多的人帶來面對生活與生命正向、善美的思考。

修持藥師法門可以給大家帶來現生的幸福和平安,而修持的歡喜和快樂,應當從用心感受經文內涵而來,而非僅停留在唱誦的表面。總住持永富法師表示,欣逢一年一度的藥師如來聖誕,每年大家能歡喜地相聚修持是很難得的因緣。暫時放下外在世界的紛紛擾擾與心中的罣礙欲求,專心一致地投入,用一顆清淨心和正確的態度受持經文,可嘗試隨著經中的般若文字,感受釋迦牟尼佛說法的現場,從心底產生理解,思維經文的法義究竟能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的改變。

總住持解說,藥師佛是大醫王,可以治療眾生的心病。參與修持,能幫助擴大自己的心量,心不被時間空間所束縛,就不會被生活中的境界所困,從而能減少人我對立的分別。經中談及,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對眾生能夠不起惱害之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凌互為饒益」。若在生活中能不去惱怒、妨礙別人,便不會與他人起爭執,好因好緣自然相伴。學習藥師如來發願的精神,只要有正確堅定的心念與目標,生命的因緣自然會改變。面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若能以同理心互相關懷諒解,內心也自然充滿慈悲與柔軟。最後,總住持也祝福大家,如同藥師佛一樣,開啟內心的光明,勇敢地承擔生活,發願將生命的溫暖與光亮傳遞給更多的人。

總住持永富法師在修持前向大眾開示。(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修持圓滿後,大家都感到心開意解。(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大眾至誠誦讀藥師琉璃功德經。(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當總住持永富法師宣布特別增加藥師寶懺,大家都很歡喜。(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